张统一院士赴江西省萍乡中学做招生宣讲报告

发布日期: 2021/04/30  投稿: 吕涛    部门: 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   浏览次数:    返回

4月29日,我校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院长张统一院士亲临江西省萍乡中学做招生宣讲报告。萍乡中学校长周新萍主持了宣讲报告会。萍乡市教委主任李爽萍、萍乡市科协副主席郭海峰等出席了报告会。有来自萍乡中学的一千一百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并进行了网络同步直播。我校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金仓教授、我校江西材料基因组工程产业研究院钱光人教授、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钱冬英和副书记潘赟、校招毕办副主任卢欣、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主任刘强等一行也参加了宣讲报告会。



张统一院士长期以来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作为我校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创院院长,从研究院成立之初,就提出了“教学科研并重,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办院方针。明确将“致力于培养材料基因组工程复合型人才”和“建设成中国有世界影响力的材料基因组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中心”作为研究院远景与使命的核心内容。张院士曾在2016年领衔申报并经教育部批准成功获得国内第一个材料基因组本科专业“材料设计科学与工程”。张院士一直参与一线教学工作,每年都为我校社区学院和钱伟长学院本科生作报告,参与本科生导师和本科生毕业论文的指导工作。本次张院士以《智能大数据与明天的新材料——腾飞中的百年上大》为题向与会师生做了宣讲报告,从上海大学红色学府的发展历史、专业设置和学科优势、人工智能大数据驱动的新材料研发做了系统全面的宣讲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引人风趣,在互动环节,张院士与萍乡中学的十余名学生开展了提问对话,气氛活跃,整个过程超过一个半小时,学生们还是恋恋不舍的不愿离开会场。整个宣讲活动受到了江西省萍乡中学师生的高度反响。报告会后,张统一院士还与学生们进行了羽毛球友谊赛,这种亲近学生的活动对我校在萍乡产生了非常积极的广泛影响。



萍乡中学为江西省优秀重点中学,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著名学府,其前身为明万历年间的鳌洲书院,在1902年兴新学运动时期由清末翰林文廷式倡导改制为“萍乡学堂”,系我国创办最早的现代公立学校之一。深厚的积淀使得该校享有“赣西文化保垒,渌水知识摇篮”之美誉。1963年被列入江西省首批重点中学,1991年录入《中国中学名校》,1995年被授予江西省“优秀重点中学”称号,该校拥有60多项省级以上荣誉。百余年来,学校培养出了包括4名两院院士和36名具有少将以上军衔将军在内的五万余名优秀学子。多年来该校曾有数十名优秀学生通过免试推荐或高考进入我校学习,是我校优秀生源地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