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教师政治理论学习暨研究生党员教育聚焦“十四五”规划

发布日期: 2021/04/30  投稿: 范春艳    部门: 经济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4月26日下午,上海大学经济学院举行全体教师政治理论学习暨研究生党员教育。本次学习特邀请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常委、上海市政府特聘决策专家、申万宏源研究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博士做专题报告。杨成长委员以《开好局、起好步、慢转弯、兜好底》为题,为经济学院师生传达全国两会精神,解读“十四五”规划,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热点。学习报告由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陆甦颖主持。



杨成长委员对于上海大学经济学院人才培养非常关心和支持,今年两会期间也应邀同我们研究生一起共话两会,在专题报告前,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聂永有教授为杨成长博士颁发上海大学经济学院兼职教授证书。



随后,杨成长委员从如何理解经济高质量发展角度出发,提出要处理好三个关系:第一个是要处理好西方经济学与马克思经济学之间的关系;第二个是市场经济与国家文化之间的关系;第三个是市场经济制度与中国未来发展之间的关系。

杨委员重点解读了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十四五”规划。强调了中国未来发展的动力是技术、数字、制度创新。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经济主战场、国家重大需求、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最后,杨成长委员也结合经济学院学科特点和师生互动的问题,提出一些新的研究思路与研究方向,包括对全球治理体系和治理结构的研究,大国之间的经贸合作关系以及如何开创新时代经济理论创新。

在场的师生们听完讲座后纷纷表示意犹未尽,不仅对当前的经济形势和“十四五”规划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理解,也对接下来的科研学习方向有了更明确的目标,振奋精神,再创新绩。(撰稿/摄影 夏唯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