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引领践初心、凝聚奋进勇担当——生命科学学院举办党务干部专题培训

发布日期: 2021/05/03  投稿: 陆晨    部门: 生命科学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为了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务工作者业务能力,切实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持续激发党员队伍活力,4月30日,生命科学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支部书记、支委、辅导员等党务工作者一行30人前往嘉定区开展党务干部专题培训。



学院师生前往位于嘉定区外冈镇杨甸村的外冈游击队纪念馆参观学习,纪念馆初建于2008年,由游击队纪念馆、百草园、吕炳奎旧居、游击队之路和仪式广场五个部分组成,馆名由原外冈游击队队长吕炳奎同志生前题写。



纪念馆陈列展览分为:“淞沪大地血雨腥风、保家卫国揭竿而起、指路明灯坚决抗日、喜迎江抗杀敌锄奸”四部分,展厅内陈列了大量的珍贵文物、图片和历史资料,生动再现了以吕炳奎为代表的热血青年奋起抗争,建立民众抗日自卫队护卫乡里,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袭击日寇,奋起抗日,最终改编成为新四军江南抗日义勇军三路三支队的光辉事迹。



随后,师生们参观了吕炳奎同志故居,了解到吕炳奎同志胸怀共产主义伟大理想,秉承“道德重无价、人格胜五岳”的人生格言,不仅潜心学医,悬壶济世,还变卖家产组织嘉定外冈游击队,为革命工作奋斗一生。通过参观,师生党员们被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英勇战斗、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所震撼,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



下午,学院邀请校特邀党建组织员、上海市老干部局示范党支部——离退休党委第18党支部书记董晓雯老师为师生党务干部作主题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专题培训,董老师结合多年来担任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的丰富实践经验,用最真实的案例,最朴实的语言,为师生们开展了一堂内涵丰富、入情入理、立意高落点实的专题辅导。她指出,党支部工作需要富有创造性、积极、主动地开展,在工作中要用心用情思考,也要注重仪式感和感染力。作为支部书记,不仅要有崇高的人格魅力,还要具备处理复杂事件的应急能力,要用“正、真、勤、新”的工作方法,营造积极向上、健康快乐的支部氛围。



最后,学院“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袁晓君老师围绕如何在政治上、业务上推动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示范引领作用与董老师做了深入交流,董老师也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地互动交流,耐心回答了如何做好党建引领和党支部建设,如何更好将党建与中心工作相融合等问题。



通过本次专题培训,学院师生党员干部既认清了职责使命,理清了工作思路,还学习到了加强和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的宝贵经验和做法。各位党务干部也表示,此次培训收获丰硕,将把学习到的知识转化为提升党建工作水平的实际行动,开创支部建设新局面,为切实加强学院党的建设、推进学院、学校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撰稿/摄影:苏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