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研究生开展钱伟长图书馆志愿服务工作

发布日期: 2021/05/05  投稿: 林晨亚    部门: 理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为迎接建党100周年,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营造理学院“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浓厚志愿服务氛围,理学院党委与图书馆博物馆档案馆党委共建,搭建志愿服务平台,在钱伟长图书馆“伟长书屋”、“匡迪书屋”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目前志愿服务已进行半年,超过三百名理学院研究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其中。



钱伟长图书馆位于上海大学宝山校区东区,馆内有丰富的书刊典籍和品类繁多的现代化载体文献,为大家提供了一个追忆与瞻仰大师们投身科研、为国奉献精神的场所。“伟长书屋”、“匡迪书屋”以钱伟长校长、徐匡迪院士名字命名,位于钱伟长图书馆的六层,主要展出钱伟长校长、徐匡迪院士捐赠的全部图书及部分藏品。整个书屋内,无一不展现了老一辈科学家们严谨求实、潜心钻研、淡泊名利、奉献社会的优秀品格,激励着每一位上大学子勇担时代重任。



活动中,志愿者主要负责四类工作:其一,整理匡迪书屋内的资料,将其归类后进行存放;其二,负责收集整理伟长书屋和匡迪书屋相关电子资料;其三,定时巡查钱伟长图书馆六楼;其四,负责六楼各类房间使用登记。



加强劳动教育,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内在需要。共建以来,理学院党委与图书馆博物馆档案馆党委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为重要抓手,搭建志愿服务平台,在实践育人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未来,他们将继续围绕实践树德、实践增智、实践健体、实践育美、实践强劳的育人理念,把加强劳动教育,作为促进学生能力全面培养和提升的重要环节,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撰稿/摄影:王琪、蔡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