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研究生开展静安区文物史料馆志愿活动

发布日期: 2021/05/05  投稿: 林晨亚    部门: 理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为庆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建党100周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理学院研究生志愿服务的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凝聚磅礴力量。理学院研究生党建中心与静安区文物史料馆携手共建积极为学生打造社会实践平台。百余名理学院研究生志愿者分别在静安区文物史料馆开展了相关的志愿服务工作,包括中共三大后中央局机关历史纪念馆、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陈列馆、中共淞浦特委机关旧址陈列馆、上海毛泽东旧居陈列馆、中共上海地下组织斗争史陈列馆暨刘长胜故居、上海蔡元培故居陈列馆、元利当铺旧址博物馆。理学院研究生学子们积极报名静安区文物史料馆志愿服务活动,用志愿行动表达了对党和国家最好的祝愿。同学们在志愿服务中接受红色教育熏陶,坚定理想信念。



本次志愿服务活动的持续时间为4月1日至4月30日,理学院数学系、物理系和化学系的同学们踊跃参加。每天早上8点50分,志愿者们分别到达静安区七个纪念场馆开展当天的志愿服务工作。

这些场馆中有中共三大后中共中央局机关在沪秘密办公地;中国共产党建立的第一个领导全国工人运动的公开机构、中华全国总工会的前身;毛泽东在上海居住时间最长、也是和杨开慧一起开展革命活动的居所;陈云、杭果人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1928至1929年在上海开展革命斗争领导农民运动的地方;中共中央上海局的秘密机关之一,刘长胜同志从1946年至1949年在沪从事地下革命斗争时的居住地;被毛泽东同志誉为“学界泰斗,人世楷模”的蔡元培先生在上海的最后一处住所以及上海仅存的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当铺。



同学们到达纪念馆后,迅速进入志愿服务状态,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了解学习场馆的整体布局和基本知识,以便更好地为游客提供服务。同学们认真负责地维护馆内秩序,时刻提醒游客带好口罩,不要大声喧哗,禁止触摸展品。营造了安静肃穆的参观氛围,让游客们有更加良好的体验和更真切完整的参观感受。

同时,同学们也积极热心地回答游客们的问题,为游客们指引洗手间、游客休息区等地点的具体位置,帮助游客领取纪念册获得语音导览。大家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工作,为志愿服务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次静安七大场馆志愿服务活动践行和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奉献、友爱、团结、互助的志愿精神,同时也是对同学们进行的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同学们领悟到要不忘历史、铭记英雄。相信先辈们的斗志和精神将鼓舞同学们继续不断前行。(撰稿/摄影:周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