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向党,奋进新时代 ”上海大学共青团先进个人与集体表彰

发布日期: 2021/05/05  投稿: 王杰    部门: 团委   浏览次数:    返回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

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在上海大学的校园里有着一批

青年集体和青年典型

他们在全市奋力夺取疫情防控

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中作出贡献

他们引领全校青年

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

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

他们传承五四精神

他们激扬青春力量

让我们一起来领略上海大学2020年度

全国优秀共青团员

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获奖个人

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获奖集体

上海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

上海大学百优团员代表

他们的风采吧!



全国优秀共青团员

华旻磊

华旻磊,中共党员。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2018级数字媒体创意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现任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理事、上海大学兼职辅导员。在校期间曾任上海大学学生会主席、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长、社团联合会副主席,学院研究生党总支副书记、党支部书记、班长等。曾代表学校赴西部扶贫支教一年;参与铁路春运志愿服务工作七年;入选团中央“紫光阁”中央和国家机关大学生实习计划,在中央级党报经济日报社挂职锻炼一个月;入选团中央第十期中国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全国青马培训班)进行为期一年的学习实践。曾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上海市优秀共青团员、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上海市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全国铁路优秀志愿者、贵州省优秀西部志愿者、校一等奖学金、校学生党员标兵、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优秀毕业生、百优团员等荣誉称号。


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个人

赵红丹

赵红丹,中共党员,上海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他将立德树人融入教学与培养,制作多媒体课件,充分发挥课堂优势,努力将“德育教育”打造成为教学新常态。他坚持“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培养相统一”的理念,助力研究生成长成才,积极为青年学子搭建创新创业教育平台。而在科研方面,他先后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及青年项目、上海市软科学研究重点项目等课题10余项,在FT-50、ABS-4等本专业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其研究成果多次获得国际知名奖项。


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上海大学图书情报档案系“萤火之光”志愿服务青年团队

自2011年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志愿讲解服务队每年都会组织全校学子赴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开展志愿讲解服务。团队将党史教育融合到社会实践中,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志愿服务模式,十年来汇编书目累计12万字,得到了外界媒体的广泛关注。而另一支校史馆志愿讲解队伍,主要负责上海大学校史馆、钱伟长纪念馆的讲解接待工作。团队不断致力于推动志愿服务的深度与厚度,志愿者通过参与讲解,领悟和理解校训精神,使之成为自觉行动和精神追求。

上海大学图书情报档案系“萤火之光”志愿服务青年团队以两个常态化项目为依托,努力推进志愿服务走深走实,融入“四史”学习教育,多维度、多角度开拓志愿服务新模式,开辟志愿服务新思路。


共青团上海大学委员会

共青团上海大学委员会成立于1994年,在学校党委和团市委的领导下,聚焦政治引领主责主业、坚持多维育人、夯实从严治团,着力提升上大共青团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以及贡献度。以上海大学传统品牌项目“人才学院”为载体,探索培养学生领导力的科学模式。2011年-2019年连续获得五届“挑战杯”“优胜杯”,多次荣获“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优秀组织奖。并于2017年承办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取得团体总分全国第二的好成绩。引领上大学子积极投身西部建设,连续9年定向输送志愿支教大学生100余人。


上海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

(共十个)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高分子2班团支部

2018级高分子2班团支部实行三级网络管理制度,推进班团一体化建设,落实三会两制一课,青年大学习参与率达100%,合理利用智慧团建系统,高效有序地开展团支部建设。支部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卓有成效、富有教育意义的主题团日活动,三学期荣获“十佳活力团支部”称号。互督互学是他们的口号,学风浓郁是他们的特色,相约学习打卡,朋辈有约考前复习会,线上自习室,他们是互相学习,共同进步,一个“追求卓越,永不止步”的高分子2班。


悉尼工商学院2020级研究生会计团支部

悉尼工商学院20级研究生会计团支部,是一个有“研”有“才”的活力集体,支部依托党员人数占比33%的优势,坚持以“党团共建”的新理念,积极开展“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系列活动,理论学习更加深入,实践活动更加深刻。该支部活动的一大特色是丰富多样的活动形式,截止目前,该支部在主题团日活动的开展中已经创新性地尝试了校园定向越野赛、红歌快闪、主题板报比赛、红色小剧场以及主题团课等多种活动形式,其中,《时代在召唤》四史主题教育微团课曾获校级一等奖。支部活动阵地的吸引和凝聚作用逐步显现,同时,该支部的活动经常邀请嘉定民警、进博会志愿者等校外人士参与其中,充分发挥活动阵地的纽带和辐射作用。


新闻传播学院2019级学硕团支部

新闻传播学院2019级学硕团支部曾获得上海大学活力团支部、学生先进集体等荣誉。

支部深入贯彻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汇编37万字马新观论文册。立足专业特色,开展品牌活动——献礼祖国70华诞,全体党员原创MV《家乡话祝福祖国》获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优秀奖和上海市一等奖;立足四史学习,支部作品《“三曾里”的红色历史足迹》获共青团上海大学委员会“四史”学习教育微团课视频一等奖,并入围上海市决赛。共战疫情,厉行节约,支部策划“爱国精神薪火传,青春战‘疫’正当前”和“克勤克俭扬美德,共树新风迎华诞”团日活动受到“光明日报”“上海发布”“青年报”等主流媒体报道。


法学院2019级研究生第二团支部

法学院19级研究生第二团支部始终牢记青春使命,思考并以实际行动做出积极回应,围绕专业特长,在响应党和团的号召、心系祖国、提升自我的道路上进行了勇敢探索。团支部坚持“学有所用,用其所长”,依托活动载体,深入开展一系列特色主题教育活动:访红色基地,悟青春使命;以书信绘画,寄美好祝愿;疫情间普法,展专业担当;模拟长征路,信念永不忘。他们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做专业的、有温度的法律人,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悉尼工商学院2019级国贸二班团支部

尼工商学院2019级国贸二班团支部是一个有凝聚力、想象力和进取心的大集体。该支部以“D.U.T.Y.”为建设理念,分别围绕“守则(Discipline)、创新(Unique)、实践(Trial)”三个方面开展活动,旨在锻炼同学们的思想力(D)、创造力(U)和执行力(T),增强青年(Youth)的责任意识。该团支部积极围绕时代主题,整合团内、党政及社会资源以支撑支部活动开展,至今共组织了七类大型班团活动,以宣扬先进思想,弘扬时代精神,活动出勤率在97%以上。先后斩获了卓越班级立项、“卓越班团”、两次“活力团支部”“先进集体”等荣誉。在未来该班团也将继续在团结中努力奋斗,在奋斗中不断前进!


上海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研习会团支部

上海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研习会团支部是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领导下,由学院团委主办,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老师的具体指导下,面向全校学生的理论学习型社团。该社团致力于从思想引领、学风建设、班团活动等方面加强支部建设,通过围绕“学进脑里、宣入心间、笃行路上”三方面,展开理论坚实、紧跟时事、形式多样的活动,增强社员理论素养,提高宣讲能力,做到“进社区”、“进高校”、“进学院”、“进课堂”、“进支部”,在五进模式下更好的发挥社团辐射作用,同时也力争在展现青春活力、凝聚思想共识的过程中共建优秀集体。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2018级机械电子工程2班团支部

2018级机械电子工程2班团支部里每一位同学都是构成班级这个巨大机器的一枚“齿轮”,班级中的齿轮间相互啮合,在班级的运转中能够发出前所未有的高效率,让班级中的每一个“齿轮”都为班级这个“大机器”的驱动付出自己的努力。凭借支部的凝聚力和丰富的团组织生活先后获得2019-2020校先进集体、上海大学第五届十佳卓越班级等荣誉称号。


文学院2019级历史研究生团支部

2019级历史研究生团支部成立于2019年9月,现有61名共青团员,涵盖中国史、世界史、政治学三个专业方向。支部以“学史力行初心如磐—在服务中赓续红色基因”为中心,鼓励成员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支部完成的“溯源红色印迹,创享红色研学”项目已进入挑战杯“国赛”阶段。另一项“脱贫减贫”项目在上海大学第十三届“自强杯”中斩获特等奖,即将进入第十七届“挑战杯”上海市赛。本支部三个专业的同学在完成项目的过程中,树立了打破专业壁垒,团结协作的良好典范。


管理学院20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研究生团支部

管理学院2020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研究生团支部以“一体两翼,以党带团”为组织架构,立足学科特色,发挥专业特长,精心打造红色之行提觉悟、青春之行促团结、运动之行强凝聚的系列品牌活动。先后开展了重温建党史之“渔阳里”红色基地参观教育,共学抗疫精神之抗疫医生经历分享讲座;共观实地促实践之参观上海地铁博物馆和嘉定再生能源公司;同行同乐强体魄之嘉北公园烧烤、顾村公园踏青采风、羽毛球运动会等特色活动。并获得上海大学新闻网、上海大学研究生等多个媒体平台报道推广。


社区学院2020级理工4&6班联合团支部

20级社区学院理工4&6班联合团支部正式成立于2020年9月,建立之初便制定了《联合团支部2020-2021年度发展计划》,确定建设思想引领型、学习型、活力型团支部的目标。扎实思想根基,优化引领功能:打造“一心双环”团学工作模式,组织架构完整,班团一体化。聚焦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监督机制,青年大学习总体完成率近90%,团干部100%。创新团日形式,打造一团一品:以赓续红色基因,实践教育为核心导向,开展基础扎实、形式丰富、创新多彩的主题团日活动,并荣获秋季学期“活力团支部”称号。


百优团员代表

为向全校师生展现我校团员青年刻苦学习、勇于进取、自强不息、求实创新的精神风貌,校团委评选出了2020-2021年度上海大学百名优秀团员,他们政治觉悟高、思想品德好、学习能力强、模范作用好,在政治引领、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文艺体育和创新创业等方面有突出表现,让我们一起来领略他们的风采。


政治引领

焦娇,中共党员,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参与上海市研究课题2项,申报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青苗工程专项课题1项,目前以一作身份在省级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篇。今作为院学生党建分中心副主任以及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她牢记自己的使命与责任,主动创新支部组织生活方式,统筹全院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并于今年申报创建上海大学第二批“研究生样板党支部”。


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

董政男,共青团员,钱伟长学院18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本科生。带领团队参与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荣获市赛一等奖第一名、最佳创意奖,参与开发并成功申请软件著作权,获在“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校赛第一名,市赛铜奖;挑战杯创业大赛荣获校赛金奖、市赛金奖、国赛银奖,项目拥有发明专利4项,授权实用型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13项,产品已获得院士推荐。与此同时,她先后担任钱伟长学院学生会副主席、上海大学常任委员会常任代表、上海大学学生会干事、班长等职务。积极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与社会实践活动,参与上海市“我与医护人员手拉手”志愿项目,并担任上海电影节志愿者、上海市华山医院手术室志愿者等。


文艺体育

高冰洁,共青团员,上海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现担任环化学院团委学生会副主席。于2018年参加上海大学广播操比赛并获得团体第二名,2018年度文艺体育奖学金;于2019年参加上海大学金话筒主持人大赛并进入决赛成为前八强;担任“上海大学十大歌手复赛”、“上海大学第二届校友乐跑活动”等活动的主持人;参演“2019启航仪式”、“2018级军训汇演”、“上海大学2019级第一届迎新晚会”等大型活动,获得环化学院主题网络文化原创作品比赛二等奖、环化学院环保节旧物手工大赛三等奖、环化学院文体之星等荣誉。


创新创业

许嘉辉,共青团员,悉尼工商学院2018级金融专业,金融二班的宣传委员。参与组织多项创业沙龙与创新论坛,参与“正大杯”市场调研大赛,商业精英挑战赛,ICAEW2020案例大赛等、全球大学生国际经贸与商务专题竞赛等,获得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铜奖,上海市级创新创业项目院级的优秀创新项目, 第五届“丝路杯”全国数独大赛高校组三等奖, APMCM亚太地区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 第八届全球大学生国际经贸与商务专题竞赛中国地区选拔赛特等奖,正大杯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总决赛全国一等奖等荣誉。


青年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

青年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说:

中国青年是有远大理想报复的青年,

中国青年是有深厚家国情怀的青年,

中国青年是有伟大创造力的青年,

在这些优秀个人与集体的带领下,

上大青年正以

昂扬奋进的姿态书写

无愧时代的壮丽篇章。

学朋辈精神,话青春理想

传革命精神,记初心使命

迎难而上、肩负希望、砥砺前行

展青春之本色,绽时代之亮丽。

与时代同步伐,与上大同奋进。


(撰稿:陈芊羽、王梦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