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第三期外事院长研修班、外事管理人员与国际学生辅导员国际化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

发布日期: 2021/05/06  投稿: 黄蕾    部门: 国际部   浏览次数:    返回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为进一步增强学思践悟新思想的自觉,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4月30日,由上海大学组织人事部、党校与国际部联合举办的上海大学第三期外事院长研修班、上海大学第三期外事管理人员国际化能力提升培训班、上海大学第三期国际学生辅导员能力提升培训班同步开班。来自31个学院的外事院长、外事秘书、国际学生辅导员及国际部员工共同参加开班仪式,仪式由国际部国际合作处副处长来慧洁主持。



开班仪式上,国际部党委书记王丽娜首先对党校给予本次培训班的支持与帮助表达感谢,同时介绍了本期培训班面向专业院系的外事院长、外事行政人员、国际学生辅导员,采取集中系统学习、分类实践探讨的培训模式。“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希望通过此次培训,能够提升国际化工作团队能力和水平,共同做好教育对外开放工作。



开班仪式后,国际部副部长、国际合作处处长崔巍做了题为“国际化战略制定及落实”的报告。他展示了“十三五”时期,上海大学国际化工作高速发展取得的成果,他认为,这些成果的取得得益于国际平台的依托、得益于3+5+X国际化战略的实施。同时,他强调要以对外开放为牵引带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与文化传承,以综合改革为动力,整合国际化资源,形成国际化合力,打造全球品牌。展望“十四五”,需要校院携手,共同规划新蓝图。要紧紧围绕、服务学校“追卓越、创一流”的总目标,形成校院联动、部处协同的大外事工作格局,构建我校国际化工作体系的大战略。



随后,国际部党委书记王丽娜以“加强国际化工作中的党建引领”为主题,带领各位学员深入学习了教育对外开放相关文件精神及外事工作风险领域的防控。当前,全球经济社会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全球疫情叠加,教育对外开放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她强调:“新形势下,我们既要关注当前,又要聚焦变化,要转变思路,由走出去的国际化转变为在地国际化,立足于上海大学国际化工作的基础与实践,着力打造内在环境的国际化,推动我校国际化发展迈上新台阶”。同时,在实践工作中,各学院需加强国际化工作中的党建引领,提高风险意识,坚守底线思维,紧抓重点工作,注重各级群体的风险防控,真正做到党建引领业务,业务促进党建。

下午,针对知华教育、跨文化交际、宗教认知三个主题开设了专题讲座,讲座由国际合作处副处长、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阚怀未主持。



“敬教劝学,建国之大本;兴贤育才,为政之先务。”国际学生培养是学校国际化发展规划的重要一环。国际部副部长、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姚喜明教授从亚里士多德修辞学的理论着手,展开“构建知华教育模式,培养知华友华人才”的专题报告。姚院长指出,我校借助“四位一体”的知华教育,增进国际学生对中国的认识和了解,吸纳中华优秀传统价值观,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国之交在于民相通、民相亲、民相知”。在跨文化交流领域,上大跨文化虹桥研究院院长庄恩平教授有独特的创新研究。庄教授从跨文化的相关概念展开,由浅入深,结合国际学生教育管理的案例,总结出跨文化教育必须结合国家的战略需求,转变跨文化思维,增进跨文化理解与信任。



“修其教不易其俗”。国际部国际合作处副处长、上海高校人文社科基地--宗教与全球政治研究院执行院长刘义教授从学术的角度讲解世界宗教形势及宗教认知。他以宗教、宗教学的概念为切入口,循循善诱,介绍了全球宗教分布及形势的相关理论,并引申到高校宗教工作管理,启发外事工作人员注重涉及宗教工作的方法,把握好外事工作底线。



在当前全校正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学校“十四五”规划开局,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百年之际,本次三个培训班秉承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精神,通过开展由政策解读到理论支撑实践、由集中学习到分类调研的培训,主动对接我校外事院长、外事管理人员、国际学生辅导员等群体的实际需求,切实贯彻落实为群众办实事的要求,带动我校外事工作人员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以昂扬的姿态奋力开启上海大学国际化工作的新局面,落实国际化战略对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的支撑和服务。(撰稿/摄影:潘美瑜、刘坤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