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国情考察,关注科技创新——九三学社上海大学参观市政重大工程项目

发布日期: 2021/05/06  投稿: 叶泰和    部门: 统战部   浏览次数:    返回

为贯彻落实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关于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4月30日上午,九三学社上海大学部分委员、骨干社员20余人,在主委许斌带领下,专程赴上海市政重大工程——地铁14号线静安寺站隧道项目建设现场,在学习考察中认真领会《条例》精神,深刻体会科技创新在国家建设中的巨大作用。



上海隧道工程公司14号线项目总工程师卢康明向九三上大社员介绍了地铁14号线工程的总体情况和静安寺站隧道项目建设进展。他说,上海地铁14号线建设得到市领导高度关注,多位市领导亲临项目工地视察。项目科研主管张晓清向大家详细介绍了“上海轨交14号线9标车站顶管工程施工”情况。地铁14号线从2014年全面开工,已历时7年。其静安寺站位于华山路、延安路交叉点。为减少施工对华山路与延安路高架的影响,工程首次运用顶管技术,进行车站主体非开挖施工,有效缓解了华山路地面及延安路高架的交通压力。同时,也解决了施工中的翻交与管线迁移问题。该工程有两大挑战,一是浅覆土施工。站厅层顶管隧道覆土仅为4.8m左右,且平行叠交与前两条顺利贯通的顶管隧道,始发接收还需搭设钢平台。二是穿越合流管道。施工过程中需要分别穿越两条直径为1000mm、1200mm的合流管道。一方面是各种高难度施工要求,另一方面还要既不影响中心城区交通和地面建筑安全,又要保证工程质量,工程规划、设计和建设者们呕心沥血,通过自主研发,不但解决了诸多技术难题,应用的顶管技术还触发了多项科技创新,工程项目凝结了科研人员与规划、施工团队的心血。



令人自豪的是,两位工程主管都是上海大学毕业的博士,如今又同在上海城市建设中贡献才智。他们深情回忆在上大的求学生涯、研究历程,感谢母校的培养;许斌主委向两位工程建设者赠送了《永远的校长——钱伟长(1983-2010年画传)》。社员们纷纷就顶管与盾构技术的区别,如何解决地面沉降、渣土出清、地下水排放等专业问题与两位主管展开深入交流。



在施工现场,大家看到庞大的地下工程有条不紊地推进,地面道路交通和周边建筑却没有受到大的影响,不禁对建设者的技术创新和精湛工艺、为上海又奉献了一项精品工程纷纷点赞;对将于年底完工,能有效缓解上海地铁2号线客流紧张状况,缓解城市东西部和核心区重要交通走廊的紧张状况,改善市区交通结构和环境,引领上海城市建设发展,落实上海十四五规划的地铁14号线工程充满期待。学习考察活动使社员们对重大民生工程在自主研发、科技创新方面的成果有了更多的了解;对贯彻落实《条例》,深入调查研究,立足本职,发挥九三学社科技优势,服务上海,有所担当、有所作为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下一阶段,九三学社上海大学委员会还将通过更多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带领社员继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刻领会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丰富内涵和“十四五”时期的目标任务、重大举措,进一步夯实履职尽责的思想政治基础,继续坚定信念,不断凝聚思想政治共识,进一步提升参政履职效能,通过广泛深入调研,引导社员继续发挥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为服务上海经济社会发展,为上海大学高水平、高质量一流大学建设作出贡献。(九三学社上海大学委员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