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尼工商学院第二届发展顾问委员会举行第二次会议

发布日期: 2021/05/06  投稿: 张攀    部门: 悉尼工商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4月30日下午,悉尼工商学院第二届第二次发展顾问委员会会议在宝山校区乐乎新楼大学厅举行。潘煜、江彦桥、靳庆鲁、徐军、程思祺、任剑婷、张勇、李锋等8位顾问委员出席会议,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龚思怡出席会议并致辞,学院领导班子及各系部负责人参加会议,学院院长吕康娟向委员会汇报学院十四五战略规划,学院党委书记李双主持会议。

 

 

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第一届顾问委员会成立于2016年。第二届顾问委员会成立于2019年。顾问委员会每年上半年例行召开一次专题会议,主要进行学院重大发展战略研讨并提供顾问建议。2020年受疫情影响,一年一度的例行会议暂停一次。本次会议为第二届顾问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龚思怡副书记在致辞中表示,上海大学十三五以来追卓越,创一流,不断高速发展,取得的成绩得益于政府、同行及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上大自2014年开始进行年底KPI考核,悉商连年取得优秀。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目前的形势是习总书记所说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同时叠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任务的两个大局,在这个关键时间节点,亟需来自社会各界的专家为学院今后发展多多指点、出谋划策。感谢出席的顾问委员为学校、学院发展提供真知灼见。

吕康娟院长向顾问委员会做学院十四五战略规划汇报。她介绍了学院的价值体系、学生结构和规模、教师结构,十四五期间,在国际国内双循环大背景下,学院提出五星卓越计划,不断向上对标,力求在国家级成果、国家级人才、国际认证(EQUIS认证和AACSB再认证)、重大项目、省部级人才等关键业绩指标上取得突破。

由潘煜委员主持,顾问委员会针对吕院长的汇报进行了审议,分别发言点评,给出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江彦桥委员建议学院着力培养学生的全球素养和国际胜任力,同时在内部管理高效能上做文章。靳庆鲁委员建议从师资队伍建设入手,通过国际化引进的柔性师资、与现有师资做深度融合,优秀师资队伍建立起来了,就有了发展宏伟事业的基础。徐军委员从组织建构的底层逻辑出发,指出学院关联客户的优先排序问题需要进一步思考。张勇委员建议学院利用好地处嘉定的区位优势牵头带动其他院系,开拓新能源方向的科研,同时利用好巨大的社会需求优势。李锋委员建议学院继续发挥国际化优势,引进国际化教育理念和教学方式,寻找到差异化定位,办出体制内国际化商学院的特色,同时结合学生职业规划(体系),加强与用人单位的互动。任剑婷委员认为学院的核心资源永远是人,是师资队伍;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点是品牌,要思考如何宣传好自己;第三个关键点是价值网,要思考如何重新编制学院全新的价值网。程思祺委员结合担任学生导师的感受,建议学院为学生构建更为清晰的未来能力规划,考虑从课程上形成对学生差异化能力的培养,形成更有竞争力的跨学科体系。潘煜委员用一句话对委员们的意见进行总结: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大背景下,以教师为核心,以学生为根本,把悉商建设成最好的国际化商学院。他表示,学院能主动对标双循环战略,走“党建+国际化”的道路,学院的未来必将更加美好。学院需要着力思考的,一是如何做好从教学型学院向研究型学院的转型,二是如何解决学院缺乏学科点依托的问题。

李双书记感谢委员们百忙之中参会为学院出谋划策,为学院提供了很多金点子、好建议,并表示学院领导班子会后将对会议内容认真总结,好好消化。同时希望在平时加强与顾问委员的交流沟通,多多向专家请教,把顾问委员会助力学院发展的效能发挥到极致。(撰稿 周羽 / 摄影 韦其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