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上海大学志愿者誓师大会暨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总结会召开

发布日期: 2021/05/16  投稿: 王杰    部门: 团委   浏览次数:    返回

5月14日,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上海大学志愿者誓师大会暨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总结会在上海大学宝山校区J103教室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学工办主任、武装部部长孟祥栋,组织人事部组织处副处长卢吉超,党委研工部副部长席慧霞,文明办副主任孙蕊,后保部党委副书记胡乾源,校团委书记冯凌燕,各学院团委老师和2021年社会实践项目指导教师、学生代表以及全体花博会志愿者共同参加了本次大会。



(一)小我融大我,实践出真知

活动伊始,校团委实践部部长、通信学院2019级本科生陈鑫宇同学对寒假社会实践工作进行了总结介绍。2021年我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以“青春建功新时代,逐梦奋进践初心”为主题,来自27个学院的近400支实践团队,近万名师生参与其中,围绕“百年筑梦、不忘初心”、“学思践悟、助力振兴”、“担当使命、奉献青春”三大专题,前往全国34个省份开展调研,足迹深入上百个县、乡镇,实践活动多次得到中央、地方媒体的报道,实践育人工作的专业性和实效性不断加强,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实践团队和个人。经过层层选拔,共评选出“优秀组织”5个、“示范项目”20项、“优秀项目”20项、“优秀指导教师”24人、“先进个人”71人。

学工办主任、武装部部长孟祥栋,党委研工部副部长席慧霞为“优秀指导教师”代表颁发证书,校团委书记冯凌燕、文明办副主任孙蕊为社会实践”优秀项目”及“先进个人”颁奖。随后,上海美术学院设计系教授、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章莉莉及优秀项目代表,经济学院2020级本科生董佳骅、环化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曹姣,分享寒假社会实践的经历与心得。章莉莉老师谈到自己对社会实践的认识和理解,并分享了其指导团队开展红色学府非遗“联壁计划”实践项目的实践经历,指出当代高等教育下的大学生应当是应用型人才,鼓励大家竭尽全力、勇于实践,“以我之所长服务地方,为地方做出贡献”;董佳骅同学以课题为切入点,结合实景体验与“干中学”理念,与大家分享了第一次参加实践的所感所想;曹姣同学从实际出发,立足专业,将团队发明黄曲霉试纸的故事娓娓道来,展示了上大学子知行合一、勇于实践的坚定信念和勇担使命、心系社会的初心与情怀。

此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充分展示了上大学子服务社会、奉献青春的良好品格。上大学子以志愿服务、调研寻访、口述史汇编等形式开展丰富多样的实践活动,厚植爱国情怀,践履知行合一,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以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上大青年的使命和担当。

(二)整装待发,彰显青春活力

上海大学25个院系的126名志愿者参与到第十届花博会筹备与上岗工作中,其中本科生91人,研究生35人,由党、团员组成,其中党员人数(含预备)占29.7%。校团委从实际出发,以学生为本,做好志愿者培训工作,为每一个学子提供最全面、最温馨的协调保障工作。

为进一步提升志愿服务水平,上大“小白鹭”们积极参加了线上线下的志愿者技能培训。培训课程涵盖了花博会志愿服务通识、志愿者文明礼仪规范、花博会相关外事接待技巧等。“小白鹭”们通过观看线上线下课程、进行线上培训考试,掌握了志愿服务时必要的礼仪规范,工作压力过大时的自我心理疏导等技能。为确保在新冠疫情期间能正常有序地进行志愿活动,上大花博会全体志愿者在上岛前均已完成新冠疫苗的接种并再次进行核酸检测以确保万无一失。

(三)红旗指引,奉献花博

后保部党委副书记胡乾源为志愿者代表赠送装备,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为花博会志愿者代表、悉尼工商学院2017级本科生许世岩授旗。组织人事部组织处副处长卢吉超老师宣读“关于同意成立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上海大学志愿者临时党支部”的批复,并为上海大学花博会志愿者临时党支部授牌,校团委教师张真真任临时党支部书记,悉尼工商学院团委副书记李玲任组织委员、研究生团工委副书记匡可风任宣传委员,共同上台接受授牌。

上海大学花博会志愿者临时党支部的建立,旨在更好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对第十届花博会的服务保障工作提供最坚实的后盾。在后期的服务过程中,党支部也将通过举办丰富多元的党建思政活动,凝聚党员力量,带领我校青年志愿者做好花博会各志愿者岗位的服务工作。

(四)微党课:当好护花使者,共圆中国梦

在授牌仪式后,花博会志愿者骨干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微党课——“当好‘护花使者’,共圆中国梦”。音乐学院退伍军人、2019级硕士研究生李云龙投笔从戎、投身志愿的青年志气,让每一个学子感受到了他勇敢、坚定、奋进的耀眼光芒,成为志愿者们追随的榜样。“青春志愿行,共筑中国梦”,在喜迎建党百年之际,全体志愿者应该深入学习党史,牢记先烈使命,赓续好红色基因,践行志愿服务的初心,与时代同行,与祖国共进!

(五)殷切嘱托,使命前行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在总结讲话中提到,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上大学子更应该有担当、有责任,创造独具上大特色的社会实践活动。她向那些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工作的上大青年表示高度赞扬,并鼓励大家利用学科专业优势,从花博会的产业模式、技术创新中开拓视野,为未来的实践研究打开思路。聂校长强调,花博会赏的是花,但作为上大学子,更应看到的是包含文创、产业、技术等创新内涵。青年志愿者们应当时刻铭记“自强不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校训精神,秉承知行合一的奋斗姿态。同时,她嘱托大家绷紧疫情防控之弦,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去助力花博,并期盼每位志愿者高质量高效率完成花博会工作。



誓师大会在上海大学全体花博会志愿者的庄严宣誓中落下帷幕。上大“小白鹭”已然整装待发,即将向各方来宾展现上大青年的斗志昂扬与朝气蓬勃。(撰稿:姜芙蓉、许文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