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学院举行“不忘初心,经典铸魂”爱党爱国音乐党课

发布日期: 2021/05/31  投稿: 陆耀峰    部门: 社区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五四运动102周年,激发全体师生爱党爱国爱校热情,上海大学社区学院特别策划了喜迎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内容包括:“不忘初心,经典铸魂”爱党爱国音乐党课、线上述说党课歌曲背后的故事、活动课传唱爱党爱国歌曲、镌刻剪纸话党史、红色美育讲座等。

 

 

5月28日,上海大学社区学院喜迎建党百年系列活动之“不忘初心,经典铸魂”爱党爱国音乐党课在校本部图报厅举行。上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教务部常务副部长彭章友,招生与毕业生就业工作办公室主任陆瑾,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武装部部长孟祥栋,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王晴川,后勤保障部副部长、公寓办主任魏宏,组织人事部组织处副处长于伟,组织人事部组织处副处长卢吉超,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孙琦琰,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徐义圣,后勤保障部党委副书记胡乾源,信息办副主任顾爱军,校团委副书记王杰,以及21个专业学院的领导和嘉宾,25位社区学院全程导师代表,社区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和全体教师出席活动。因疫情防控的要求,部分师生现场聆听音乐党课,其余2000多名同学通过同步直播进行观看。

 

 

首先,聂清副校长致辞,她表示用音乐听“党课”,用艺术绘“红色文化”,聆听红色歌曲、感悟初心使命。她希望社区学院今后要多举办形式新颖、内容充实、贴近学生的党课,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激发全体学生爱党爱国爱校热情,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坚守初心使命,接受党史教育和精神洗礼,做有信仰、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接着音乐党课按照党史发展的时间脉络,共分为六个篇章,依次是“五四风雷,激荡百年”、“信仰之魂,伟业之基”、“艰苦卓绝,改天换地”、“立国兴邦,奋发图强”、“改革开放,砥砺前行”、“伟大时代,逐梦复兴”。分别由社区学院党委书记邓志瑞,全程导师顾晓英、刘见礼及辅导员陆耀峰、薛赛男、刘世慧、王仁勇主讲,并融合学生合唱表演的艺术形式,带领大家重温党的历史。

 

 

现场合唱表演时,浑厚雄壮的《五四纪念爱国歌》、《国际歌》和《游击队歌》,同学们唱得铿锵有力,充满热血,致敬革命先辈的英勇无畏;抒情婉转的《我的祖国》、《春天的故事》和《不忘初心》等歌曲,同学们唱得深情动听,满怀柔情,歌颂伟大祖国的发展和昌盛。一声声铿锵有力的唱诵,一段段激荡人心的乐曲,让师生们沉浸于音乐之中并在心头触摸着那不能忘记的历史。

 

 

最后,在激动人心的颁奖环节,由孟祥栋老师和于伟老师为获得三等奖的理工一组晨曦合唱团颁奖,陆瑾老师和王晴川老师为获得二等奖的人文经管组星火合唱团颁奖,最后,由聂校长和彭章友老师为获得一等奖的理工二组逐梦合唱团颁奖。本次音乐党课选取的红色歌曲,其背后都代表着一个时代,通过演唱并解读每个歌曲作品的时代背景与创作意图,不仅可以让当代青年学生形成正确的历史观,也能加深对党史的理解。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站在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青年学子更要从历史中汲取走向未来的智慧和力量。不忘初心,经典铸魂,上海大学是红色的学府,社区学院是梦想开始的地方。社区学院全体师生将从此次音乐党课中感悟党的奋斗历程,传承红色基因,坚守初心使命。(撰稿:张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