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 聆听百年校史 赓续红色基因——体育学院党史学习专题党课活动举行

发布日期: 2021/06/08  投稿: 郭秀    部门: 体育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激发教师爱党爱校之情,6月4日下午,体育学院党总支邀请了上海大学“四史”宣讲团成员胡申生教授为全院师生党员作《传承红色基因,创建一流大学》主题党课。本次党课由学院党总支书记吴国琴主持。



胡教授首先介绍了百年校史工程建设的内容与意义,给大家理清了老上海大学、原上海大学和新上海大学的关系。接着,他从共产党的早期领导人、上海大学教职工、主办的刊物、开展的理论宣传及革命实践等七个方面,以及“文有上大、武有黄埔”、“北有‘五四’时期的北大,南有‘五卅’时期的上大”两句话,详细向大家讲解了上海大学为什么是红色学府。他指出,中国共产党早期发展与上海大学密不可分,上海大学的成立与中国共产党的发展息息相关,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上海大学是早期宣传、传播马列主义的重要阵地,上大师生积极投入到工人运动和革命斗争中,从上海大学走出了李大钊、陈独秀、邓中夏、瞿秋白、蔡和森、陈望道、恽代英等著名的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及68位革命烈士。在讲述这段历史的时候,他还提到了一个跟体育有关的革命烈士,周水平,是上海大学早期的体育教学工作者,也是早期的农民运动的领导者,他和老上大的其他早期领导人一样,英勇无畏,为了革命事业鞠躬尽瘁,在上大历史上书写了精彩的一页,也让我们体育人听来感到格外亲切。



最后,胡教授从精神传承、政治站位、政治担当等几个方面给大家讲述了研究和传承老上海大学校史的合理性与重要意义。他说,我们讲述老上大的这段珍贵的红色历史,不仅仅是因为我们有着同样的名字,而且我们精神上一脉相承。如果我们不去赓续、不去继承,没有人会去做这件事,所以我们责无旁贷。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将这件重要而伟大的事情在今天发扬光大。不忘记历史,才能更加照亮未来,我们每个上大人都应该提升自己的政治站位、政治担当,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气魄继承和发扬老上海大学的光荣传统,把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在红色历史的鼓舞和引导下,续写一流大学远景蓝图。

胡教授用渊博的知识、生动的事例、精辟的语言、铿锵有力的语调将老上大整个历史面貌丰满地展现在了我们每一位党员面前,使大家加深了对上大历史的了解、感悟,也对老上大的红色历史的敬仰油然而生,对作为新上大的一份子赓续这份基因和血脉充满了强烈的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