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 与“档”同行 弘扬红色精神 宣传档案文化
———上海大学档案馆2021年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 2021/06/10  投稿: 洪佳惠    部门: 档案馆   浏览次数:    返回

在2021年国际档案日来临之际,上海大学档案馆举办了一系列以“建党百年 与‘档’同行 弘扬红色精神 宣传档案文化”为主题的档案文化宣传活动。5月下旬,档案馆在20世纪20年代上海大学原址上海市第六十中学举办了“于‘红流’中——上海大学校史图片展”。6月3日,档案馆举行了“火种——上海大学(1922-1927)教师书文诗歌选展”。6月9日国际档案日当日,档案馆进行了“民族复兴的百年旗帜——中国历史研究院征集海外中共珍稀文献展”网络直播,及首届“泮池杯”国际档案日短视频作品推介展播活动。

6月9日下午1时30分,“民族复兴的百年旗帜——中国历史研究院征集海外中共珍稀文献展”网络直播开始,由来自图书情报档案系的徐承来、王洁菲两位同学担任直播讲解。展览由中国历史研究院、上海大学主办,中国历史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上海大学文学院承办,上海大学博物馆、上海大学档案馆协办。1922年10月23日成立的上海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正规大学。学校克服种种困难,艰难办学,吸引四方热血青年影从云集,为中国革命和建设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赢得了“文有上大,武有黄埔”“北有五四时期的北大,南有五卅时期的上大”的美誉。展览第一部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设有专门版面“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高等学府——上海大学”,展出了包括毕业证书样式、教职员名录、学生名录、上海大学教员沈泽民履历表、上海大学学生王稼祥履历表、上海大学学生杨之华撰写的卲力子小传、五卅运动宣传画等约80张老上海大学及校友的珍贵档案。本次展览是上海大学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向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致敬的系列活动之一。展览分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第一次国共合作”“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5个部分,展出了来自俄罗斯、美国、日本、荷兰等国及中国台湾地区征集的珍稀历史档案。通过370余份文献、图片,以丰富翔实的历史文献材料,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到建国的光辉岁月,让观众重温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革命胜利的辉煌历程。展览展出的绝大部分档案、照片是首次公开,具有重要史料价值、学术价值和现实价值。



6月9日下午3时30分,首届“泮池杯”国际档案日短视频作品推介展播活动在钱伟长图书馆举行。出席展播活动的专家及领导有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薛匡勇,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段勇,上海大学图博档党委书记王远弟,上海大学博物馆馆长李明斌,上海大学档案馆馆长、图书情报档案系系主任金波,上海大学图书情报档案系党委书记丁华东,上海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吴铭,上海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徐义圣,上海大学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马成瑶,上海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卢志国,上海大学博物馆副馆长马琳,上海大学档案馆副馆长郑维。获奖作品创作团队代表及上大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上海大学主办,上海大学档案馆、上海大学图书情报档案系承办。推介作品分别来自韩山师范大学、黑龙江大学、南昌大学、广西民族大学、武汉大学、辽宁科技学院、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大学等高校。本次活动体现出全国性、专业性及时代性特点:本次活动共收到48个作品,作品来自黑龙江大学、广西民族大学、南昌大学以及上海市多所全国高校;本次活动的评审专家都为校外邀请的著名学者、业界专家,其中两位是教指委委员,充分显示了这一活动的专业性和公平公正性;本次活动将档案工作融入数字社会,以青年人喜闻乐见的方式重新认识和宣传档案及档案工作,是档案人面对数字时代的一次积极尝试,档案馆希望这种适应时代的新形式能成为宣传档案工作、增强大众档案意识的桥梁和上海大学国际档案日的品牌活动,进一步发挥档案资政育人的文化功能。



“国际档案日”的设立目的是为了使公众认识到档案作为国家和社会记忆载体的意义和作用,是开展档案宣传和增强社会档案意识的难得契机。上海大学档案馆上海大学档案馆历来重视档案编研和宣传工作,于每年国际档案日之际利用馆藏档案举办展览,并参与、出版多种编研成果。档案馆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深化档案文化内涵建设,用好馆藏资源,说好档案故事,进一步扩大档案作为人类记忆载体的影响和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