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安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国企班暨静安区青年企业家高级研修班在我校启动

发布日期: 2021/06/10  投稿: 钱密林    部门: 经济管理中心   浏览次数:    返回


近日,静安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国企班和静安区青年企业家高级研修班在我校延长校区正式启动。中共静安区委常委、副区长梅广清,上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共青团静安区委员会书记吴佳妮,静安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书记王为,共青团静安区委员会副书记陆迪等领导以及近百位静安区青年企业家、国企青年骨干学员共同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上海大学上海经济管理中心主持工作副主任孟添主持。

为迎接建党百年、建团百年和老上海大学创建百年,进一步推进广大青年对党史团史的学习了解,经管中心与MBA中心于近日与上海大学建筑设计院联合创作《初心之垣》红色主题浮雕,作为“学党史 促党建 协同联动推进两中心高质量发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之一。主题浮雕通过回顾团一大历史、早期青年运动史和百年红色学府历史,用公共艺术载体重现激荡岁月与赤子情怀,激励党员、积极分子和青年团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当天下午,中共静安区委常委、副区长梅广清,上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共同为红色雕塑揭幕,并与研修班学员合影留念。



开班仪式上,聂校长对静安区各位领导和学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围绕红色基因、建设与城市齐名大学的愿景、改革基因、上海基因等关键词,介绍了上海大学的相关情况。一流城市孕育一流大学,一流大学助推城市发展,研修班将发挥上海大学的综合性学科优势,助力青年学员提升能力,助力政产学研深度融合,助力区域发展更上台阶。



上海大宁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团委书记李禹璇作为静安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国企班学员代表发言,表达了参训全体学员将以青马培训班为新起点,争做新时代的奋进者、搏击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的决心。



北京尚公(上海)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邵开俊作为静安区青年企业家高级研修班学员代表发言。在静安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大背景下,青年企业家应做好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他表示学员们将把握学习机会,收获知识和智慧,也希望大家共同收获思考和友谊。



为进一步激励静安青年深入学习党史、努力提升修养,共青团静安区委员会书记吴佳妮、静安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书记王为共同为两个研修班的学员代表赠书:《青年们,读马克思吧》。



最后,中共静安区委常委、副区长梅广清讲话并指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举办两个研修班具有重大意义。静安区要率先全面落实新时代新的使命,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城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人才。青年是助力全区经济快速发展的生力军,他希望全体学员:坚定信念,与时代同心同向;励志勤学,练就过硬本领;创新担当,为建设国际静安添砖加瓦。



研修班首讲课程由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原馆长、上海红色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上海大学特聘教授张黎明为学员讲授:《从石库门到天安门——回眸党的艰苦创建和新中国的辉煌成就》。通过回顾党的艰苦创建历史和新中国发展史,引导广大青年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为实现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美好愿景而努力奋斗。



上海大学、上海经济管理中心与静安区、静安团区委有着长久的合作共建渊源。上海大学作为静安“红色联盟”成员和区域化党建、团建单位,一直以来与属地静安区在党建团建、人才培养、干部培训、产学研合作等领域保持着紧密交流。经管中心自2017年起为静安区委组织部开展静安区领导干部专题研修班,服务学校校区属地的干部教育需求;为静安团区委开展静安青年人才新经济新金融专题研修班、上海市“千帆行动”青年企业家训练营等,并成为静安区青年经济金融人才实训基地;为静安区教育局举办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书记集训班,为静安区医保局举办系列专题培训,为区司法局举办司法行政系统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等,均收获了不错的社会反响。今年3月,“静安-上大联合团校”落地上海大学,是学校与静安区合力推进青年党史团史教育、落地合作成果的切实举措。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青年企业家和国企青年骨干、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是社会进步与经济发展的强大支撑力量。此次静安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国企班由静安区国资委、静安团区委和上海经济管理中心联合主办,聚焦党史理论学习、时政热点与形势解读等主题模块,致力于为国企青年骨干人才提供学习交流平台,助力企业和区域可持续发展;静安区青年企业家高级研修班由静安团区委和上海经济管理中心联合主办,聚焦“传承红色基因、服务营商环境”主题,致力于为静安青年企业家提供学习与交流的平台,助力其成长和可持续发展。

两个研修班的成功启动,既是对青年企业家业务能力的培养与提升,也是响应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号召,为企业、为社会培养信仰坚定、能力突出、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的青年政治骨干。研修班是学校、经管中心与静安区、静安团区委深化合作的体现,也是与静安国资委开启合作的开端,将共同助力静安区青年企业家、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与青年人才的培养和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