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商沪上终身教育大计 畅想社区教育和老年教育的美好明天——上海市教委终身教育处领导前来上大答复秦钠代表的市人大代表建议

发布日期: 2021/06/10  投稿: 叶泰和    部门: 统战部   浏览次数:    返回

6月7日下午,上海市教委终身教育处夏瑛处长一行三人,来到上海大学期刊社会议室,专程回复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大学民盟主委秦钠老师的市人大代表建议。秦钠代表在2021年上海市人大会议上提交了“关于构建服务型终身学习体系、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的代表建议,受到上海市教委终身教育处的高度重视,夏瑛处长亲自带队专程前来上大,就建议中所涉及的相关问题和上海市在终身教育方面的相关举措及发展计划等,做了非常详尽的介绍与答复。



针对秦钠代表在建议书中提出的加强博物馆资源对市民开放的提议,夏瑛处长介绍了上海市在终身教育体系建设中建设体验基地,到2021年上海市将建成十二个基地,在长三角地区也将建成一百个体验基地;这些基地将帮助中老年市民在沉浸式、互动式、体验式学习环境中,学会使用电子支付和数字货币等等新事物,帮助他们适应数字化时代的便捷新生活方式。



上大民盟社情民意工作组的张亚月、张济明、吴领叶、姜春明等老师出席了座谈会。夏瑛处长向上大民盟老师们畅谈了终身教育处的相关工作内容和计划,介绍了“十三五”以来上海市在终身教育、社区教育、老年教育等领域取得成功的诸多举措,特别是上海市在老年教育领域开设的SMG“金色学堂”,常年吸引一百万户居民家庭的观看。出色的工作成绩,使得上海终身教育也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全球网络吸纳其中,与德国汉堡市共同成为“可持续发展”牵头城市。



秦钠代表认真听取了夏瑛处长的答复,对上海市终身教育的飞跃性发展表示欣喜;就一些细节问题询问并讨论。她坦言因为博士专业与终身教育相关,多年来一直对于终身教育事业怀有深厚情感,也一直关心着上海市在终身教育领域的飞速发展。秦钠主委与夏瑛处长深情地提及上海市领导对于上海市终身教育事业的期许:“让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覆盖人的一生!”正是在这种高远追求之下,上海市从1986年就开始启动终身教育建设,在几十年的大力投入和建设下,上海至今已建成终身教育的四级(市、区、街道、学习点)网络化管理体系,建成包括老年大学、开放大学、社区大学、体验基地、人文行走红色路线、社会学习点等在内的便捷学习体系,成为全国终身教育的先行者和排头兵。(撰稿:张亚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