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百年与先辈对话 坚定信念扬时代新貌——“初心之垣”红色记忆主题浮雕在我校揭幕

发布日期: 2021/06/10  投稿: 艾丽娜    部门: 管理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为进一步加强校地合作,加深广大青年对党史团史的学习了解,推动党史团史教育工作入脑入心,静安团区委、上海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上海经济管理中心与上海大学建筑设计院联合创作“初心之垣”红色记忆主题浮雕。

6月5日下午,主题浮雕揭幕仪式在延长校区第三教学楼前举行。中共静安区委常委、副区长梅广清,上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共青团静安区委员会书记吴佳妮,静安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书记王为,共青团静安区委员会副书记陆迪,上海大学上海经济管理中心主持工作副主任孟添等出席。

中共静安区委常委、副区长梅广清,上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共同为主题浮雕揭幕,近百位静安区国企青年骨干、青年企业家,经管中心、MBA中心党员、团员和青年学生共同见证这一时刻。



主题浮雕通过回顾团一大历史、团一届中央执行委员会五位主要成员(施存统、高君宇、张太雷、蔡和森、俞秀松)的生平事迹及其与上海大学的关系,通过回顾早期青年运动史和百年红色学府历史,用公共艺术载体重现激荡岁月与赤子情怀。取名“初心之垣”,寓意不忘初心、不忘历史,激励党员、团员和广大青年牢记使命、奋勇逐梦、砥砺前行。伫立浮雕前,两代青年人进行跨越百年、穿越时空的对话,当代青年仿佛身临风云际会的革命年代,聆听着一百年前进步青年群体的故事,深刻感悟了革命先辈和老上海大学师生的红色传统、坚定信念、崇高信仰与不朽精神。

上海大学作为静安“红色联盟”成员和区域化党建、团建单位,与属地静安区在党建团建、人才培养、干部培训、产学研合作等领域保持着紧密交流。一直以来,MBA中心和经管中心以传承学校红色基因为己任,联合打造红色MBA&EDP,不忘初心使命,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并与静安团区委加强联动。今年3月,“静安-上大联合团校”落地MBA中心,努力成为静安青年开展初心教育的强劲引擎;4月,《团中央在大沽路》油画揭幕,以团一届中央执行委员会五位主要成员为重点表现对象,使观者感受激荡澎拜的革命岁月。此外,两中心还通过组织开展红色景点寻访、红色校史学习、聆听红色管理讲座、参观红色金融史展、开展红色课题研究等活动,结合中心实际、发挥专业特色,切实加强党史团史与初心教育。

此次主题浮雕创作与揭幕,是MBA中心、经管中心与静安团区委进一步深化合作、不断拓展党史团史教育新平台的又一举措。活动同时作为MBA中心、经管中心4月初启动的“学党史 促党建 协同联动推进两中心高质量发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之一,既是两中心对党史团史教育路径的不断探索与开拓,激励广大青年赓续传统、勤勉奋进;也是响应学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号召,改善教学楼周边环境、营造红色文化教育新氛围的有力举措,激励上大学子继承学校优良传统,做新时代上大人,明确身份使命,弘扬时代新貌。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2022年是共青团建团百年,也是老上海大学创建百年。主题浮雕揭幕等一系列活动将不断推动两中心党建团建工作、青年人才培养和红色MBA&EDP建设向新的高度迈进。揭幕当天,静安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国企班和静安区青年企业家高级研修班也在我校正式启动,标志着学校、MBA中心、经管中心与静安区、静安团区委、静安国资委合作的进一步深化,共同助力上海大学、静安区青年人才培养和区域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