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中心举办“医疗健康行业人才培育培训”研讨会支持行业发展

发布日期: 2021/06/16  投稿: 钱密林    部门: 经济管理中心   浏览次数:    返回



2021年上海大学上海经济管理中心医疗健康管理研究所专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医疗健康行业人才培育培训”研讨会于近日在我校延长校区科技楼817室召开,20余位来自全国医疗健康行业的专家、企业高管们参会。

医疗健康管理研究所发起人、上海艾芃健康管理中心负责人范军,上海行迪医院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叶亚维,国药控股国大药房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国大药房上海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姚军,比利时联合商学院(UBI)健康管理博士、上海医药流通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李秉彧,信诺必拓医疗管理咨询(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任晓,上海中侨护理与健康学院创始人兼院长、医疗健康产业天使投资人张捷,欣凯医药化工中间体(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肖飞,上海欧易生物医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肖云平,豪洛捷中国集团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曹承治,上海浦东金环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副总经理王初春,仁吉(上海)医疗管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吉敏,上海大学上海经济管理中心主持工作副主任孟添等作为与会嘉宾参加研讨交流。会议由上海大学上海经济管理中心培训部主任戴建英主持。

孟添主任对与会嘉宾表示欢迎,并结合上海大学的红色基因与红色历史传承,向来宾们介绍了当前学校“双一流”建设过程中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并对学校成立医学院的基本情况和上海经济管理中心多年来在医药健康领域所做的人才培养工作和项目举办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

医疗健康管理研究所发起人范军对上海大学上海经济管理中心所搭建的专业平台表示肯定并指出,当下中国医疗健康行业发展变化快,上海面临老龄化的人口结构,在预防医疗领域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其中,药店专业人才紧缺,急需大量培养,希望医研所的建立能够为解决社会医疗痛点问题提供建议和路径,为社会进步做出贡献。

会上,孟添主任与医疗健康管理研究所发起人范军共同为"医疗健康管理研究所"揭牌,并为研究所专家委员会委员们颁发聘书。




建立更加完善的卫生健康体系是“十四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加强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实施知识更新工程、技能提升行动,壮大高水平专业技术人才队伍非常重要。专家委员会会议暨研讨会在此背景下召开,聚焦主题“医疗健康行业人才培育培训”,探讨医疗健康行业人才培养的机会、挑战和方法。

会上,业内知名医疗健康行业的专家和企业高管们就行业人才培养情况以及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度剖析和预测,就行业复合型人才培养、产教融合与创新创业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交流与分享,并为行业可持续发展提出具体的建议。

一、市场变化快,行业经营压力趋大,迫切需要既懂技术又懂管理的复合型专业人才

专家认为,目前国内医疗健康行业发展迅速,但是缺乏创新。人才的需求不断变化,竞争越发激烈,产业的发展需要不同层次的专业复合型人才。既懂技术又懂管理的高端复合型人才以及中低端技能型人才的缺口都非常大,可以考虑在医疗领域内进行跨专业的探索性人才培养,提升交叉学科的融合应用能力。国内医疗企业蓬勃发展,可努力提升自身品牌价值吸引跨国公司溢出的优秀人才。另外,需创新国内针对医疗系统人才的评价体系和管理机制,提升医疗行业人才职业认同感和社会地位。

二、近年来,电商平台大量进入医药零售行业,竞争激烈。实体药店有相对竞争优势,但是由于其数量迅速扩张,加之医药零售行业专业人才紧缺,急需大量培养

专家认为,医药零售行业近年来面对电商的冲击,竞争异常激烈。但是和其他零售业不同,医疗零售的线下店面对电商是有优势的,原因主要有:1)实体药店可以保证实时拿到药品,没有很长的货期,对于急性发作的疾病是至关重要的。2)实体药店可以支持医保支付,而电商基本不支持。3)实体药店有专业药师,可以给予专业指导意见。但是由于目前药店数量拓展迅猛,这方面的人才储备显著不足,需要大量培训。零售药店的工作人员相对医院药剂师而言专业化水平有待提高,而药店店长、经营者及药师的培养是一个很大的缺口,需要既懂药理知识,又懂经营管理的复合型人才。

三、相对传统“医疗”,“康养”的意识正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针对上海老龄化的人口结构,在养老服务和管理、预防医疗领域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专家认为,针对中国当下医疗健康行业的发展变化以及上海老龄化的人口结构,在养老服务和管理、预防医疗领域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在本地医疗数量迅速扩展的阶段充满机遇。例如: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通过智能疾病管理的手段,提前干预,治“未病”,通过运动、饮食或调整生活方式等手段降低疾病发作风险。希望医研所的建立能够为解决社会医疗痛点问题提供探索性建议,为社会进步做出贡献。

四、在医疗健康行业不断发展和变革中,始终保持前瞻性思维,寻求差异化优势

专家认为,做医疗健康行业的培训,需区别于专业医科院校及其他机构。例如,可聚焦“楼宇健康”培训,对象为社区医院医生。即把社区医院的医生引进到楼宇里面,结合白领需求,提供健康服务。因为目前社区医院的服务对象都是“白发”老人,而白领的常见病,他们没有专业知识来诊断,需要专业培训。同时也要增加医生“以客户为导向”的意识,在沟通中增加人文关怀,在提升医疗水平的同时,真正提升整体素质与能力。

根据国家和上海市卫生与健康规划要求,经管中心近年来与医疗健康、生物医药等领域的企业、专家开展广泛合作,积极开展相关领域的课题研究,自2015年开始进行医疗健康领域的专题培训,包括聚焦社会治理中健康管理等内容的学科交叉培训项目,并在中法合作硕士学位教育项目中把可持续发展概念应用于医疗健康领域,组织学生进行相关项目研究。此次医疗健康管理研究所揭牌成立和专家委员会会议暨专题研讨会的顺利召开,是经管中心主动对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深耕研究行业并推进产教融合的又一有力举措。研究所将依托上海大学的综合性学科优势,整合平台汇聚资源,校企联动医政合力,不断探索医疗健康管理与医技人才培养新模式,切实服务社会转型发展中的重大战略任务,助力实现“健康中国”战略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