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教学竞赛,庆建党百年——学校成功举办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本科课堂教学竞赛决赛

发布日期: 2021/07/13  投稿: 关健    部门: 工会妇委   浏览次数:    返回

为了促进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能力和本科教学质量的提高,帮助青年教师更好地树立建功立业在讲台的奋斗意识和拼搏精神,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由教务部、工会、妇委会牵头,教师工作部、组织人事部、青年教师联谊会等联合举办了上海大学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本科课堂教学竞赛决赛。

7月8日,上海大学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本科课堂教学竞赛(以下简称“校青赛”)决赛在宝山校区J楼举行,来自25个学院的37位优秀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校青赛决赛阶段的比赛。学校邀请了复旦大学教务处常务副处长吴晓晖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黄丹教授、华东理工大学教务处处长黄婕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教发中心主任皮凡倩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教发中心主任丁旵明教授、上海财经大学教发中心主任杨楠教授等校外专家评委以及学校督导组专家组成本届比赛的评委团参加各分赛场的比赛。校内同行、青年教师代表等60余人分别作为同行评委和观摩代表参加了本次校青赛决赛。


(上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教务部部长聂清为第十三届校青教赛决赛开幕式致辞)


早上8:00,在J202教室隆重举行了本届校青赛决赛开幕式,这也是校青赛首次举办的开幕式。上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教务部部长聂清,教务部常务副部长彭章友,教务部副部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辛明军,组织人事部副部长、人事处处长朱明原,学工办主任、武装部部长孟祥栋,招毕办主任陆瑾等部门领导出席了开幕式。此外,参赛选手、各院系相关领导及部分青年教师也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妇委会常务副主任顾莹主持。开幕式后,选手们来到人文组、社科组和理工组三个分赛场。三个分赛场主持人分别由教务部教学建设处处长杨昕昕、人事处副处长霍伟伟以及教发中心副主任袁晓君担任。


人文组决赛选手和评委合影)


在人文组赛场,11位人文组选手按照抽签顺序依次上台进行课程展示。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学院、法学院、新闻传播学院、上海电影学院、外国语学院、社区学院、社会学院的11位参赛选手自信从容,合理地将信息技术、板书与教学内容相结合,充分展示出了自己独特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技巧。选手展示过后,还进行了丰富的交流互动,来自外国语学院、社区学院、上海电影学院等专家同行针对参赛选手的优势与不足谈了自己的看法,包括对课程性质的讨论、对教学比赛的体会以及教育理念的激烈讨论等。最后,人文组专家评审组长吴晓晖教授代表五位专家评委做了总结点评,肯定选手的充分准备,同时在课程思政、教学目标和两性一度等提出了改进的方向。


(社科组决赛选手和评委合影)


在社科组赛场,上海大学多学科和艺术学科俱全的特色在比赛中有很好的体现。此次参赛的10位选手当中,5位是来自电影学院、美术学院、音乐学院和体育学院的音体美老师,另外5位是来自悉尼工商学院、管理学院和经济学院的老师们。每位选手20分钟的教学展示,可谓是异彩纷呈。选手们淡定的台风,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实践操作能力,得到各位专家、同行评委的好评。在最后的专家点评中,社科组组长丁旵明教授给予选手们很多建议,关于两性一度、课程思政、导入导出、教学内容设计等,选手们收获良多,观摩老师纷纷表示不虚此行。


(理工组决赛选手和评委合影)


在理工组赛场,来自机自学院、理学院、计算机学院、微电子学院、生命学院、力工学院、材料学院、通信学院、上海美术学院环化学院的16位青年教师依次登场,老师们准备充分,精神饱满,在课堂上都展示出了个人的课堂风采。上午7位选手展示过后,理工组组长黄婕教授进行了半场点评,她对选手们的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他们通过比赛,相互学习,以赛促教提升课堂教学水平。下半场,黄丹教授进行了总结点评,他认为老师们都展现了良好的课堂教学水平,堪称一场教学盛宴,选手们在讲台上的表现都非常出色。他还鼓励青年教师要积极进行教学反思,发现教学环节中的问题,要积极将科研反哺教学,这是新时代大学教育的要求,还要积极开展学生的学情分析,做到有教无类。


(开幕式合影)


本届校青赛自去年9月启动,历时一年,经历了秋、冬、春三学期的复赛,最终从70余位学院推荐的复赛选手中,遴选出37位选手参加了本次决赛阶段的比赛。本届校青赛决赛圆满落下帷幕,全面展示了上海大学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通过比赛,选手们切磋课堂教学技艺,交流教学设计细节,学习先进教学理念,得到了巨大的收获。我们期待优秀青年教师脱颖而出,将课堂教学比赛化为参与教学改革的动力,自觉践行研究型挑战性课程的改革理念,以国家一流课程建设为目标,以赛促教,教学相长,提高教师教学技能和课程质量,助力我校加快实现全面发展的卓越人才培养目标的步伐。(教务部、工会、妇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