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海大学嘉定校区军训安全教育讲座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 2021/07/21  投稿: 张攀    部门: 悉尼工商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7月19日下午,上海大学军训师四团三营、四营于嘉定校区行健文体中心开展安全防范教育讲座。上海市公安局嘉定分局高校派出所副所长赵勤梅警官受邀做了关于校园安全教育的主题讲座,讲座由军训师四团政委卫静芬主持。讲座内容生动有趣、新意十足,现场气氛轻松活泼、笑声连连。



讲座的第一部分是关于防范诈骗。赵警官通过讲述一则发生在南京邮电大学真实的案例向参训师生们展示了诈骗案件所造成的严重危害。诈骗不单是侵害受害者的财产更甚者还会危害生命安全。接着赵警官结合自身从警多年来的实践经验将诈骗案件分为了7大类:1、购物、交易类诈骗;2、冒充类诈骗;3、网上刷单兼职返利类诈骗;4、虚假短信、链接、网页诈骗投资理财类诈骗;6、网络贷款类诈骗;7、一般街面诈骗。针对当前大学生群体面对各类诈骗案件时普遍存在的防范意识差、辨识能力弱、应对水平低的现象,赵警官通过7类诈骗的典型案例向师生们科普身边常见的各种诈骗行为,帮助师生们增强辨识能力。赵警官强调:许多诈骗分子就是利用人们容易被金钱吸引、遇事慌张等弱点来骗取钱财。所以当我们遇到可疑情况时,一定要保持清醒,不要盲目跟随犯罪分子的下一步指令,必要时一定要拨打“96110”国家反电信网络诈骗专用号码咨询。



在案例讲述过程中,赵警官不仅展示了诈骗过程中的聊天记录截图还播放了趣味防诈骗短片,她向与会师生讲到,虽然诈骗的种类和手段多种多样,但只要大家树立较强的防诈骗意识,牢固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金钱观,不贪图小利,理性消费,保持应有的清醒,就可以避免上当受骗。师生们被赵警官幽默轻松的讲授方式深深吸引,被一个个鲜活的案例深深震撼。

讲座的第二部分是关于防范校园盗窃。在图书馆、自习室等场景,同学们用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等贵重物品占座的行为屡见不鲜。这样的行为不仅是对自身财务安全的不负责任,更会诱发他人犯罪。赵警官还特别强调在寝室楼内同学们仍然要保持警惕,养成随手关门的习惯,一旦发现陌生人员进入楼栋,要及时与宿管人员联系。对于内贼,没有宿管人员把关,同学们应注意及时把电脑、相机等贵重物品锁在柜子里。

讲座的第三部分是毒品安全教育。现在的毒品更迭速度非常快,“笑气”等麻醉剂虽然还没有列入毒品管控范围,但是它对身体是有严重危害的。吸食笑气所导致的神经损伤是不可逆转的。现实中因为吸食笑气而半身瘫痪的案例比比皆是。赵警官告诫大家千万不要因为猎奇心理而去尝试此类新型毒品。

讲座的第四部分是校园消防安全,赵警官向我们介绍:吸烟所导致的校园消防事故时有发生。同学们要注意不要在寝室楼、教室等室内场所吸烟。在户外空旷地带吸烟时,也要注意妥善处理好烟头,从源头杜绝校园火灾的发生。



讲座的第五部分是国家安全教育。近年来,境外敌对势力对我国渗透破坏的案件数量呈现上升趋势。赵警官提到,有些境外组织别有用心,通过网上兼职的形式招募大学生搜集、摄取有害国家安全的信息。赵警官强调维护国家安全、保守国家秘密是每一位公民的责任,作为大学生,国家安全、爱国意识更应深深印在心间。另外,赵警官还告诫学生不要使用翻墙软件、不要打架斗殴,也不要在校园内举行宗教仪式。



讲座的最后,卫静芬书记也再次重申了诈骗防范的重要性。她分享了四则发生在嘉定校区的真实案例。这些诈骗案件的骗局在我们旁观者看来可能觉得非常容易被识破,但是当我们真正亲身遇到诈骗时,往往会被骗子一步一步牵着鼻子走。卫书记强调诈骗案件就发生在我们身边,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加强安全防范意识。

通过此次校园安全教育讲座,受训师生们了解到更多涉及生活方方面面的校园安全知识,进一步提高了师生们安全防范意识,为保障学生切身利益不受侵害、促进保障校园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撰稿 黎煜豪 / 摄影 陈一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