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征程百连行|上海大学2021年本科生军训拉练活动举行

发布日期: 2021/07/24  投稿: 白晓东    部门: 学生工作办公室   浏览次数:    返回

7月23日下午,上海大学2021年本科生军训“百年征程百连行”拉练活动在宝山校区顺利举行。军训师师长、武警上海市总队执勤第五支队副支队长金观章,军训师政委、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军训师全体师团领导以及带训教官、参训指导员、军训导生和受训学员全程参与此次拉练活动。本次拉练以“百年征程百连行”为主题,沿途设置“中共一大、南昌起义、万里长征”等故事站点,再现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



在启动仪式上,军训师师长、武警上海市总队执勤第五支队副支队长金观章做了动员讲话。他表示,希望本次拉练能够锤炼作风、磨练意志,使同学们能够心中有信仰,脚下有理想,走好前进路。



全师参训学生党员集体进行了拉练前的誓师,面向国旗、面向党旗庄严的做出承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呼喊声气势如虹、响彻云霄。



军训师政委、上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向参训学员代表授予军训拉练活动旗并向各连队下达出发的指令,在全体学员“百年征程、奋斗有我”的高呼声中,本次拉练活动正式拉开了帷幕。



在师首长的带领下,全体带训教官和参训师生在铿锵有力的口号声中从体育场出发,途经伟长楼、溯园、泮池、图书馆、北校门等,最终到达体育馆前。5公里的拉练情景再现了中共一大、南昌起义、三湾改编、井冈山会师、万里长征、中共七大、挺进大别山、开国大典、改革开放和百年庆典等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中的重大历史事件,展示了建党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使得参训师生在拉练的过程中学党史、强信念、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在两小时的拉练过程中,参训学员们一直保持着饱满的精神状态,昂首挺胸,士气高涨,步伐整齐划一,军歌嘹亮震耳,充分展现了2019、2020级参训学员的热血与朝气。拉练全程配备有医疗站、救护车,并安排流动巡医,保障参训学员的安全与健康。

下午6点,全体参训师生顺利抵达终点,圆满完成了本次军训拉练任务。



此次拉练,全体参训师生用脚步丈量历史,在行进的过程中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全体学生的国防安全意识得到进一步提高,组织纪律观念得到进一步增强,在强健体魄的同时磨砺意志,更激发了爱党爱国的情怀,坚定了许党报国的信念。

同学们在活动结束后纷纷分享自己的感受。

黄陈林同学感慨:“作为4团1营3连的一份子,我跟随部队重温了这场‘跨越百年的历程’。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井冈山会师,扮演新四军,毛主席和朱德同志的同学饱含热泪,慷慨激昂拥抱在一起,庆祝着会师的成功完成,内心澎湃不已。尽管整个活动下来腿脚有些酸痛,但这使我更能体会我党所经历的艰辛奋斗,‘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定会牢记我党革命历程,弘扬新时代革命精神。”

邹雨恺同学表示:“‘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今天下午我们上海大学军训师全体战士用百连齐行的方式来致敬与体验这样的精神。我们以操场为起点和终点进行了一场5公里的拉练。整个拉练分为十个部分,分别代表着新中国一路走来的重要时间节点。南昌起义揭开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和创建革命军队的序幕,现场弥漫的烟雾提醒着我们那场的战斗的激烈与重要。开国大典向全世界宣布了中华民族从此站起来了,四处飘扬着国旗,我们踢着正步庄严的通过,一起感同身受这特殊的时刻。改革开放标志着中国从此走上了强起来富起来的道路,大家脸上都洋溢着笑容,未来的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最后终点处的百年庆典站又让我回忆起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百年的激动人心的讲话:‘中国人民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豪迈的宣言令人热血沸腾!短短40分钟走过了中国共产党百年风雨征程,有屈辱,有抗争,有感动,有热血,我何其有幸生长在这样一个年代,请祖国放心,我会拼尽全力为祖国的伟大复兴努力,强国有我!”

华诗晴同学表示:“百年建党,荣耀辉煌。曾经我认为,中国共产党是一种使命与荣耀,而当我结束‘百年征程百连行’的5公里红色之路,我却明白一声‘同志’的意义远不止如此。她是勤勉干事,尽职尽责的中华美德的传承;是担当使命,报效祖国的华夏子民的写照,她是过去,是现在,是未来。也正因如此,她才能在漫漫历史长河中经久不衰,荣光闪耀。从红旗飘扬的体育场到古老苍劲的溯园,再到图书馆门前的日光耀眼,泮池湖边的清澈蓝天。从南昌起义至井冈山精神,至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嘹亮的军歌、整齐的口号、神气的军礼与正步...脚下的石子地, 心中的红色梦,即使后背早已被汗水浸透,内心的敬意却油然而生。是那样一批共产党员,他们为民族谋幸福,为祖国谋和平。她关乎着过去,现在与未来。她从一个只有50位支持者的思想,成长为了近一亿继承者们的信仰。是枪林弹雨的战场上付出生命的年轻边疆战士,是在充满辐射的实验中付出健康的科学工作者,是在病魔肆虐的灾区奔赴前线的抗疫战士,是在贫瘠山村中呕心沥血的扶贫干部,是面对暴雨万众一心的防汛逆行者。他们都是这个年代传承红色精神的革命者,祖国建设的新生力量,而这份使命,也将接力到我们手中。”

本次拉练充分展现了参训学员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彰显了当代大学生的青春风采与军人气质,为本次军训任务的圆满完成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