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院长董瀚为军训学生做百年钢轨复兴路讲座

发布日期: 2021/07/26  投稿: 高珊    部门: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7月25日,材料学院院长董瀚院长通过线上直播为正军训的材料学子带来的《百年钢轨复兴路》主题讲座,纵使台风过境,也挡不住三团同学们的热烈响应和积极观看。

起源于英国的铁路改变了我们的世界,铁路钢轨牵引着近代世界工业与交通运输能力的高速发展。铁路作为当今重要的运输媒介之一,它仍然承载着世界大量国家的庞大运输能力。也记录着一个国家,一个文明的兴衰起伏。

《百年钢轨复兴路》讲述100多年来钢铁与钢轨的演变,展现其中的科技发展。让同学们从铁路钢轨的变化中,体会到钢铁科技的内涵演变。

 

 

 

老钢轨上的铭文正如同百年前一样,记录着生产年代、制造商、定制信息,这一根根活化石在穿越了百年的风雨后再次回到人们的视野之内,承载着近代中国百年来的风雨变迁。

 

 

从上世纪20世纪初期印技术不过关而不得不采用的“万国钢轨”,到近代汉阳铁厂生产超全球一半的粗钢;从1876年上海的吴淞铁路出现到今天拥有超过世界三分之二的高铁里程;钢轨长度从12.5米发展到今天的百米长轨,钢轨生产流程实现了自动化。今天,我国铁路和钢铁世界领先,我们可以生产出长度达到100米的钢轨,成为高铁迅速发展的坚实基础。

 

 

 

钢轨见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不懈奋斗,中国铁路和钢铁发生的巨大变化,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三团二营二连 李海璐: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铁路工程也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体现。通过材料学院院长仔细而生动的讲解,我们了解了中国铁路的发展历程和钢轨材料使用的演变史。从一无所有,到走出国门,绵延世界各地,促进各国之间互联互通,推进“一带一路”的建设,向世界展现大国胸怀。高铁,正如一条银色的新时代巨龙,奔跑在实现中国伟大民族复兴梦的新征程上。”

三团一营四连 张嘉禾:

“董院长将百年以来中国火车与钢轨的发展娓娓道来,语言通俗易懂的同时又饱含对自己专业的骄傲与热爱。其间提到为了降低钢轨的磷含量,机智的中国人民选择同时降低碳含量,生产低碳钢时,更是充满了对祖国和人民的自豪。同样令我印象深刻的,还有董院长讲座中提到的唐胥铁路。始于我的家乡唐山,终于胥各庄(唐山市丰南县)的唐胥铁路,是中国自建的第一条标准轨运货铁路,从此揭开了中国自主修筑铁路的序幕。听到这里,我陡然对家乡升起一股敬意。这下以后再向别人介绍家乡时,可以不再只是说:“我家地震多”啦!”

三团一营三连 朱彦斌:

“电脑屏上闪动着老师放出的铁轨,今日的卡顿貌似迎合着今日的风雨述说着那段不为人知的铁路史。铁轨之上是累累石砾,冰冷的钢轨却牵动着许多人的心。养路工人、护路警察、钢铁制造商、工程师······一同坚守在这段铁轨之上。从1876的吴淞铁路到如今时速两百多公里的高铁、从12.5到百米长轨,无不述说着我们的强国复兴之路的伟大进程。甘愿成为祖国的铁轨,载着我们的复兴梦启航。”

三团二营五连 代朝禹:

“被认为会“失我险阻,害我田庐,妨碍我风水”的铁路经历了重重磨难后终于还是铺进了华夏的河山。在清政府末期、北洋政府时期和国民党政府时期以及日伪的统治下,旧中国的铁路在漫长的岁月里踌躇不前。直到新中国成立,钢轨才铺向祖国大江南北,直至今天,在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土地上,十四点一四万公里铁路线,纵贯东西,横跨南北。特别是三点六万公里高铁,在风驰电掣中穿山越岭,将伟大的祖国浓缩成一个大盆景,人民群众生活在便捷出行中蒸蒸日上。”

三团二营一连 吴程子豪:

“从无到有,从弱到强,这一切飞跃皆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不懈奋斗换来的。百年钢轨路,是我国铁轨技术的发展复兴,更是我国日益强盛的轨迹缩影。国之动脉,是为钢轨。国之灵魂,是为我党。国之躯干,是为万民。国之为国,此几者皆不可少也。”

“百年钢轨”可以被称作为是近代钢铁工业的活化石,提供了从钢轨缝隙中还原历史真相的机遇,一百多年间的中国的兴衰起落,都记录在了铁轨的变迁之中。相信董院长此次为我们带来的线上主题讲座,不仅让上大学子们了解如今纵横世界的中国钢轨背后的百年复兴辉煌之路的同时,也在知识学习中给同学们带来理想信念层面“润物细无声”的强力精神指引。(撰稿/图片:朱文妃、吕镜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