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创模式,保教学,“宅家”也能“工程实践”
———工程训练中心圆满完成2020-2021年度夏季学期线上线下实习

发布日期: 2021/09/06  投稿: 李芮珂    部门: 教务部   浏览次数:    返回

2021年6月21日至09月03日,为时整整两个月的夏季学期大批量实习圆满结束,包括《金工实习A》、《金工实习E》、《机械制造创新实践(1)》、《工程训练1》《制造技术实践C(1)》、《电子实习》6门实习课程,共涉及到8大理工学院2587名学生,其中1988名学生进行了金工实习,599名学生进行了电子实习。

一、早部署,在实训项目上做重大改革

本年度中心从实训形式和实训项目上做了重大改革。首先,中心结合新购置的先进装备对传统金工实习的实训项目进行了调整,如去除了普通测量项目,增设了逆向建模和扫描项目、三坐标测量项目等先进技术实训;其次,针对5天短期金工实习课程做了项目引导式实习改革和尝试,利用多功能工具作为载体,串联多个实训项目,让学生了解制造工艺,体验产品制作全过程;尤其针对传统的电子实习课程,彭章友部长指明了改革方向并提供了改革思路,最终利用光立方、机械臂和智能寻迹避障小车等实践项目替代了20余年的收音机装配项目,构建了全新的课程内容。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参与度高、兴趣高涨、反映良好,通过在线问卷调查,学生的感兴趣程度和满意度均达到85%以上,同时对学生的反馈意见进行了梳理和总结,将用于进一步的课程改革。



二、全覆盖,克服困难不落一人

8月初全国疫情出现反复,徐学良处长非常关注中心的实习情况,对教师安排和学生线上线下混合上课模式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尽管当时中心涉及到10位教师无法进校,造成部分指导老师连续多天每天12个小时连续授课,但是中心在第一时间统筹安排,老师们也克服各种困难,毫无怨言地坚持保证教学质量,做到了不耽误一堂课,对每一位来上课的学生负责。当然,随着各地疫情的不断更新,造成越来越多的学生无法返校到实验室实习,中心通过与各学院的紧密沟通和及时联系,在确保学生信息正确的情况下,及时统计需要线上上课的学生信息,从疫情最初就做好预案,提早布置了建设网课及准备实习包的任务和要求,及时应对了后续大批线上实习学生的学习及操作需求,整个过程有条不紊,其中金工实习共涉及到246名学生,电子实习共涉及到11名学生。

三、创模式,“宅家”也能“工程实践”

《工程训练1》录制了8小时授课视频,上传了5实训项目的PPT;《金工实习E》录制了16.6小时授课视频,上传了12个实训项目的PPT;《电子实习》准备了焊接装配工艺、Arduino基础、LED灯循环闪烁和LED灯按键控制等网上课程资料。三门课的老师精心准备实习材料和工具,通过一对一联系学生统计落实邮寄信息,共寄出99套实习包,最终通过学习通在线学习+QQ互动答疑+居家动手实践+录视频反馈的方式学习,达到了预期的学习效果。



总之,中心始终秉承着“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宗旨,竭尽全力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实践教学保障,克服了诸多困难,为了保障实践教学效果,选择了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模式,从教学管理、学生组织、教师安排、邮寄实习包等各方面做了充足的工作,保障了本次暑期实习的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