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开展2021级新生首日教育

发布日期: 2021/09/06  投稿: 林晨亚    部门: 理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9月2日,理学院在宝山校区J202开展2021级新生首日教育,来自五湖四海的四百多名本硕博新生汇聚于此,一起迎接这“开学第一课”。

理学院党委书记盛万成、主持工作副院长张登松、副院长徐甲强、副院长余长君、党委副书记陈然、党委副书记姚颖冲、数学系主任朱佩成、数学系党总支书记刘见礼、数学系副主任孙建才、化学系主任曹卫国、化学学科党总支负责人邢菲菲以及青年教师代表们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伊始,全体师生起身注视国旗,唱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理学院党委书记盛万成老师代表理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和理学院全体师生对新生的到来致以最诚挚的祝贺和最热烈的欢迎。他谈到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今年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我国高等教育一定要立足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他深情寄语新生要把握大势,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理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张登松老师简单介绍了理学院的工作情况,理学院是上海大学一所具有悠久历史的学院,通过几代理院人的努力,学科建设取得了重大进步,数理化三个学科都是ESI前1%的学科,其中化学学科现在处在全球1.4‰的水平。同时张老师指出学院有很多的研究平台,也做出了许多科研上的突破。理学院是全校中研究生的比例超过本科生的少数学院之一,是一所较早实现研究型的学院。最后,他向各位新生提出殷切的期望,希望各位同学们前赴后继,做出更好的成绩,在学院提供的各种平台下,能够好好学习,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



理学院副院长徐甲强老师对研究生培养的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首先,老师提到今年研究生教育的变化是非常大的,学校在研究生教育这方面投入了很大的精力,比如说从去年开始,上大就发布了新规,为研究生参加助研助教提供津贴。其次,学校对研究生教育过程管理方面进行了强化。老师强调了选好课,更要学好课。在论文评审方面,他分享了今年评审的新规则,开题和中期考核都需要聘请校外专家,送审论文之前要进行正式的预答辩,并且75分以下的论文即为不合格,其中论文出现最多问题的地方在格式上,希望同学们可以严谨认真地对待自己的论文。同时,老师将EFG楼解读为Essential、Forever和Great,希望大家学好基本功,做好计划并努力实施,为国家卡脖子工程做出贡献。

理学院副院长余长君老师对本科生培养进行了介绍。首先,他对理学院2021级本科新生表示欢迎,并简单介绍了理学院的各个本科专业,接着对同学们提出了几点要求,他希望新同学们可以在大一就把数理和英语基础打好,并鼓励新生努力学习,“今朝学好数理化,毕业潇洒闯天下”。

接着,党委副书记姚颖冲老师对理学院学生工作做了简单介绍,对新生们提出寄语,希望新生们可以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理学院教师何卓衡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首先对新生的到来表示欢迎与祝贺,祝贺大家成为一名上大人。他希望同学们可以树立远大理想,胸怀天下,改变命运,将个人的发展与祖国的需求联系在一起,并期待同学们成为一名优秀的上大理院人。



来自理学院19级物理系的研究生胡铭郎,师从任伟老师。他作为老生代表向同学们分享了他的研究生活及感悟,他对任伟老师在科研和生活上的关心与帮助表示了感谢,对成功考入上海大学的新生表示祝贺,他希望每一个上海大学理学院研究生都能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勇于创新。

来自理学院21级化学系的马圣杰作为新生代表发言。 新学期即将开始,他希望在新的生活里可以做到以下几点:一是珍惜时间,提高效率;二是积极钻研,实事求是;三是认真做人,认真做事;四是勇于创新,为上海大学一流学科的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

接下来是党团研新学生干部的聘任环节。由盛万成老师和张登松老师,分别为党团研新各学生干部颁发聘书。

大会最后,由各位老师和21级新生共同完成红色土壤转接仪式。来自全国六个红色革命圣地的同学带来了家乡的红色故土,他们分别是来自山西的王俊杰,来自辽宁的张子发,来自江苏的高颖,来自安徽的吴宇,来自浙江的黄雅菲,以及来自甘肃的陈宏伟。红色土壤凝聚着红色革命圣地的精神信仰,土壤的交接不仅象征着各地学子的汇聚,也给红色上大带来了更鲜活的力量。



理学院2021级新生首日教育圆满结束。首日教育是正式开学前的宝贵一课,为的是使同学们新学期在科研、学习、生活方面做好新的规划,提高价值认同和归属感,增强爱国、爱校意识,相信通过首日教育,2021级新同学能以更高昂的精神面貌投入到学习生活中去,在上大这片热土上能守住初心,自强不息,在人生最美好的岁月,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撰稿/摄影:刘钰莹、张蕾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