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伟长讲坛第51讲 《钱伟长的爱国人生和教育思想》暨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首日教育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 2021/09/07  投稿: 魏仲奇    部门: 钱伟长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9月5日18:00,上海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戴世强教授在J202为钱伟长学院全体学生带来了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首日教育主题讲座暨钱伟长讲坛第51讲《钱伟长的爱国人生和教育思想》。钱伟长学院直属党总支书记吴蔚,直属党总支副书记、院长周全,直属党总支副书记沈青松,院办主任苏英和全体辅导员老师到场共同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沈青松老师主持。

在播放了两段有关钱伟长老校长的视频之后,沈青松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戴世强教授的基本情况,钱伟长学院的新生代表向戴老师赠送了鲜花,充分表达了同学们对戴老师的尊敬和爱戴。



讲座以范仲淹的名句开场:“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戴老师语重心长地讲述了钱伟长教育思想对上海大学和上海大学师生的深远影响,指出它是上海大学的宝贵财富,作为钱伟长学院的师生,更应需要深入学习钱伟长教育思想,并能用钱伟长教育思想来指导学院办学试点工作。随后,戴老师向同学们抛出几个关于钱伟长先生人生经历、教育思想的相关问题,带着对这些问题的思考与探究,讲座正式拉开帷幕。



以钱伟长老校长的生平为主线,戴老师将钱伟长先生的人生经历娓娓道来。从坎坷童年、弃文从理、负笈西渡,到投身洪流、躬逢盛世、老骥伏枥;从一波三折的求学之旅到历经坎坷的工作科研;从饱读诗书的国学少年到精通理工科的科学家,钱伟长老校长一直在学习、一直在奋斗、一直在为国家竭尽所能。戴老师的讲座深入浅出、图片文字资料详实,让同学们了解到许多以前不曾知晓的钱伟长老校长的故事,认识到了一个更加立体、更加丰富饱满的老校长的形象。

戴老师还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强不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校训的来龙去脉,让大家感受到了老校长爱国敬业、勤奋进取、求真务实的大师风范。同时,戴老师还向大家阐释钱伟长老校长“以人为本、高瞻远瞩”的办学目标,并结合自己的学习经历讲授勤奋和学习方法的重要性,希望广大同学能够养成“多思考、多提问”的学习习惯。

戴老师说:“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做成大事,但是我们要用心用大爱做成每一件小事。”他嘱咐同学们,要传承钱伟长老校长的精神信念和教育理念,在今后的学习、科研之路上,清清白白做人、勤勤恳恳自学、爱国敬业、矢志不渝。

讲座最后,吴蔚、周全两位老师现场为戴老师颁发聘书,聘请戴老师为钱伟长教育思想学生宣讲团的特聘顾问。



讲座结束后,戴老师更是向同学们分享了许多宝贵资料。本次首日教育使钱伟长学院的师生对这位富有传奇色彩的老校长的了解更加深入,进一步激发了师生们的爱国情怀和使命担当,激励大家在各自的学习和工作岗位上不断创造新的成绩。

此外,钱伟长学院各年级还分别开展了首日教育的主题活动,引导同学们及时调整学习状态,迎接新学期的学习。(撰稿:颜诗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