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学院举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的军事应对”专题报告

发布日期: 2021/09/07  投稿: 梁鑫鑫    部门: 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为增强我校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认识和把握世界大势和时代潮流,在学生心中厚植爱国爱党情怀,9月5日上午,通信学院在宝山校区J202举行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的军事应对”的专题报告。上海人民武装学院教务处主任郑治龙、上海大学武装部副部长赵俊、通信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涛、通信学院2020级辅导员彭秀平、刘艳老师以及通信学院全体2020级同学共同参加了本次专题报告。报告会由上海大学武装部副部长赵俊主持。

 

 

活动伊始,赵俊老师首先介绍了本次报告的主讲嘉宾,同学们对郑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郑治龙教授,上海人民武装学院教务处主任,原南京政治学院上海校区军事指挥管理教研室教授,军队管理研究会副秘书长,上海市党政干部在线学习特聘教师,上海国防战略研究所外聘教授,上海电视大学主持教师,上海市学生军训军事理论专职教师,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财金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上海高校兼职授课教师。主要从事军事思想、国防动员、国防教育、学生军训、军队管理等专业方向的理论研究和教学工作。

 

 

报告期间,郑教授慷慨激昂地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当前的国际形势,以五个“前所未有”概括了百年大变局,以地球资源的有限性、意识形态的斗争性、文明理念的差异性、种族之间的非理性阐释了国际形势错综复杂、风云变幻的原因,以及以军事战、经济战、政治战、文化战为主要形式的大国博弈情况。他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每个人都要不辜负时代、不辜负自己,个人的成长与国家、民族的发展密切关联,大学生要自觉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二是希望同学们要明辨是非曲直,加强自我定力,深刻理解把握时代潮流,将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之中,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大有可为、大有作为;三是希望当代大学生要有忧患意识,要具有居安思危的必要品质。

 

 

最后,赵俊老师寄语同学们“爱国、荣校、崇军、尚武”,锐意进取,不负韶华。整场报告讲座,郑治龙教授站在世界格局的高度,从中美关系、台海问题、一带一路等崭新视角与人类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联系起来,为2020级同学们上了一堂精彩的国防教育课。报告结束后,部分同学接受了宝山区融媒体采访,纷纷发表自己的感受体会与决心。(图文:刘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