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新学期开讲

发布日期: 2021/09/11  投稿: 杨晓彤    部门: 法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为推进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进高校、进课堂,9月7日8点,法学院学科基础课《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在宝山校区A223开课,课程负责人法学院院长文学国教授主讲。上海大学教务部副部长、上海高校思政课名师顾晓英,教务部曹园园,法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国正,副教授潘传表,青年教师王涛、崔浩然,新进教师洪凌霄、袁曾等到场听课。全体选课学生参加。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文学国教授上课伊始,就从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向同学们阐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建设法治中国的新目标,积极践行到全面依法治国的实践中去。

紧接着,文教授从历史的维度,讲述我国法治进程的发展,让同学们了解我国法治发展的历史性重大事件,并结合欧美、新加坡等国家的法治情况,分析我国的法治道路的正确性和必然性。文教授的讲授娓娓道来,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深入解析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内涵,让同学们从历史的脉络和全局的思维来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



随后,文教授以时政热点为题,引发同学们的思考与互动。让同学们能通过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来武装自己的头脑,有正确的法治思想,为我们在法治建设中的“中国方案”点赞、“中国智慧”骄傲。文教授也积极引导同学们,作为法学专业的学生应树立起能辩能思、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强大信念。

现场听课的顾部长给予了课程高度的评价,认为《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进课堂,是我们上海大学、是我们法学院的重要事件,让我们师生能进一步深入全面地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学院的学生,这门课程也为同学们全面系统地展现了法学的概况,从思想全局的高度,让法学学生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



整个课堂,文教授授课深入浅出,旁征博引,时而让同学们陷入深思,时而让同学们会心一笑,精彩的第一讲为《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课程拉开了序幕。开课之际,恰逢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出版发行,以教材为蓝本,以理论为指导,希望通过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使法学院的学生成为的德才兼备高素质的法学人才,自觉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