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第二届“吴兴华数学奖”颁奖典礼举行

发布日期: 2021/09/13  投稿: 裴志茹    部门: 力学与工程科学学院(力学所)   浏览次数:    返回

9月11日上午,上海大学第二届“吴兴华数学奖”颁奖典礼在乐乎新楼思源厅举行。碧云资本创始人姚先生,上海华谊集团沈国平先生,上海宝信软件公司汪耕先生,上海大学终身教授、原党委书记兼常务副校长方明伦,上海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曹为民,对外联络处处长、校友会办公室主任陈然,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许瑞,理学院党委书记盛万成,力学与工程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郭兴明,部处及学院相关人员,获奖师生、学院学生代表等出席了颁奖典礼。典礼由力学与工程科学学院力学系主任宋亦诚主持。

会议伊始,陈然处长在欢迎辞中介绍了方校长指出的数学、力学基础学科学习的重要性,以及姚先生对中学数学教师吴兴华老师的感恩之情,才有了今天的吴兴华数学奖。他希望老师们和同学们能够向方校长和姚先生学习,感念师恩。

理学院党委书记盛万成介绍了第二届“吴兴华数学奖”评审原则。吴兴华数学奖旨在培养和鼓励数学与力学的师生传承“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传统和追求真理、自由探索科学研究的态度,成为学科领域的拔尖人才。2021年设立“优秀学生奖”和“优秀教师奖”,评审过程公开、公平、公正。

接着,力学与工程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郭兴明宣读了获奖师生名单并进行了简短的介绍。第二届“吴兴华数学奖”评选出1名教师,1名博士研究生,2名硕士研究生,8名本科生。姚先生、沈国平先生和汪耕先生先后为获奖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现场颁发获奖证书。



颁奖典礼上,获奖师生李常品、周庄采青分别发表获奖感言。他们表达了对姚先生的感谢,分享了自己对学科的热爱以及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勇攀高峰的信心和勇气。他们表示,奖学金的获得,是动力也是起点,带着这一份感恩与责任,发愤图强,再创佳绩。

获奖师生代表为姚先生送上师生们精心准备的纪念品和一幅获奖人员签名的手写感谢信。

随后,姚先生谈起吴兴华奖学金的由来,讲述了他与方校长沟通设置奖学金的初衷,他希望所有获奖师生带着这份荣誉继续前行,志存高远,为了理想勇敢拼搏。方明伦教授谈到了和姚先生设置吴兴华奖学金的心路历程,他表示,奖学金的设置是为了奖励优秀师生,希望在座的老师和同学能够好好学习,好好工作,争取更多更好的科研成果,以满意的答卷来回馈设奖人的初心,为力学和数学学科的发展做出贡献。

典礼最后,上海大学党委常委曹为民代表学校对姚先生支持上海大学发展的善举表示感谢。他从上大的人才培养谈到姚先生的不忘师恩,希望获奖师生能够像姚先生一样,传递责任与担当。曹为民部长希望老师们和同学们能够锐意进取,求实创新,在学习和工作的岗位上再创佳绩,为建成世界一流、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贡献每一位上大人的智慧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