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领航·星火铸魂
———上海大学2021年第一期本科生党建沙龙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 2021/10/18  投稿: 何诚    部门: 新闻传播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10月15日上午,“红色领航·星火铸魂”上海大学2021年第一期本科生党建沙龙在上海大学延长校区举行。本次活动由上海大学学生工作办公室(武装部)主办,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承办,沙龙活动以“用活红色资源,筑垒党史学习教育新高地”为研讨主题展开。上海大学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武装部部长孟祥栋,上海大学党委组织员黄谷,上海大学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马成瑶,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王晴川,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韦淑珍,和各学院本科生党建工作联系人参加活动。本期沙龙由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韦淑珍主持。



活动开始前,大家首先观看了新闻传播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品牌项目“重走初心来时路·行走的党课”第一期短视频,在学生讲述人的带领下学习了解中国共产党建党初期的伟大开端。



随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王晴川致欢迎辞。他首先代表学院师生向各位老师的到来表示欢迎,向校学工办和各兄弟学院对本次活动的指导支持表示感谢。他谈到,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学生党建工作有基础、出成效,通过结合专业学科特色不断创新育人模式,把党建工作做在最活跃的细胞上。本次沙龙活动为学习借鉴各学院的好做法、好经验提供了机会和平台,希望大家碰撞出更多火花。他强调,上海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红色学府,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上大学生党建工作要积极从中汲取养分,新闻传播学院将与各学院共同努力,积极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党组织,强化思想引领,突出铸魂育人,擦亮学生党建工作名片,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上海大学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武装部部长孟祥栋在讲话中首先感谢新闻传播学院为本次本科生党建沙龙的顺利举办所做的精心准备。他表示,开展学生党建工作是高校思政辅导员的重要职责之一,事关能否培养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历史重任。他强调,红色资源不仅要用好,更在于用“活”,要从人、物、事中挖掘红色资源背后的精神力量。他期待各位老师充分交流,发表真知灼见,为做好本科生党建工作献计献策。



上海大学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马成瑶在会上介绍了上海大学本科生党建沙龙的相关情况。她介绍到,上海大学本科生党建沙龙今年将举办四期,分别由新闻传播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上海美术学院、悉尼工商学院牵头承办。她希望通过举办沙龙能进一步加强各院系之间的工作交流与合作,汇报和总结阶段性的工作成效与经验,通过互动交流形成共识、产生合力,助推上海大学本科生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在交流分享环节,新闻传播学院本科生党建工作负责人赵琳作了题为《在锤炼“四力”中践行初心使命》的主题汇报,分享新闻传播学院在价值引领、组织建设、品牌项目等方面的本科生党建工作亮点,以及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结合专业特色开展党建育人的积极成效。

来自计算机工程与科学学院、理学院、上海电影学院、社会学院、文学院的本科生党建工作负责人也分别围绕各自学院在党史学习教育,特别是用活红色资源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好做法进行了分享汇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10月1日出版的第19期《求是》杂志上发表了《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的重要文章,号召各级党组织要充分用好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赓续红色血脉,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本次沙龙为每位与会老师准备了当期的《求是》杂志展开现场学习。各位老师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和学院本科生党建工作的亮点、重点、难点等进行了交流发言。大家纷纷表示,以沙龙的形式开展学习交流受益匪浅,收获颇丰,为今后更好开展本科生党建工作,尤其是用好用活红色资源为党育才、为国育人打开了思路,提供了启迪。



最后,上海大学党委组织员黄谷作了总结点评。她说,本次本科生党建沙龙从形式到内容都丰富充实,实现了本科生党建沙龙的“开门红”。上海大学作为百年红色学府有着自身的红色文化优势,各学院要依托各自专业特色,扎实开展本科生党建工作,并且要适应学生特点、发展党员流程等方面的新变化,把本科生党建工作做深、做细、做规范,力争在党员数量、发展质量、内涵能量上实现新的突破。



今年9月,上海召开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着力提高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切实增强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能力,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为服务国家战略、推动城市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上海大学本科生党建将在原有工作基础上结合时代特征、中国特色和上大特质,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