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蒋铁骊教授荣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发布日期: 2021/10/18  投稿: 高芳    部门: 工会妇委   浏览次数:    返回


蒋铁骊教授,博导,上海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副院长,现为民盟成员,从事雕塑艺术教学与创作至今已30余年。作为一名上海的高校教师和艺术工作者,他传承红色基因,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和艺术特长,创作了大量的公共艺术作品,为时代造像、为人民立碑,获得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并荣获多项重要的学术奖项,具有良好的社会影响力。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他为中共一大纪念馆新馆序厅创作了《历史选择伟大起点》大型雕塑作品。雕塑表现了十三位一大代表步伐坚定地迈出石库门的历史瞬间。他们风华正茂、英气勃勃,象征中国共产党从这里诞生,走向全国,走向辉煌。同时,这件雕塑艺术作品采用了青铜铸造的艺术手法,使雕塑闪烁出金属坚硬与沉稳的质感,象征着雕塑主题所传达的澎湃激昂的革命情怀与坚定信念。雕塑运用写实和概括相结合的艺术表现手法,突出人物的精神气势,13个人物在保持相对独立的性格刻画的同时,强调雕塑完整的视觉面貌,使13个人物形成有机整体,凝练出坚强有力、充满理想的革命初心。为了尽量逼真地还原历史人物,他们团队细细研读了各个版本党史中关于“中共一大”的描述,反复搜集资料,对13位代表的家庭背景、个人经历、人物性格、年龄、身高、职业等做了分析表,力求准确刻画。现在,这件作品树立在中共一大纪念馆新馆,已成为党史教育的重要作品,每日接受来自祖国各地党员及群众的参观学习。




为纪念上海机器工会成立100周年,他创作了雕塑《上海机器工会纪念雕塑》。上海机器工会是中国共产党发起组领导成立的第一个工会,在中共党史、中国工运史上具有重要地位。雕像矗立在上海工人阶级开展革命工作的旧址太平湖畔,雕像体现出中国的工人阶级紧密的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接受革命教育、建立革命理想、开展革命工作的这样的历史瞬间,有力的用艺术的方式表现了中国工人革命的历史和珍贵的红色的记忆,反映了上海工人阶级和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这件雕塑作品在历时一年多的创作过程中,受到了上海市总工会、黄浦区和上海大学各级领导的鼓励和支持,他们为雕塑提供了很多非常宝贵的意见,并且做出了非常具体的工作指导,为雕塑顺利完成提供了有力保障。作品已成为反映中国工人阶级革命工作的优秀作品。

《追随与奋斗》是为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成立100周年创作的雕塑。对他来说,这是一次富有挑战性的创作。之前劳动组合书记部前的雕塑已经深入人心,三名工人有着各自坚毅的动作和表情,背后的巨大书卷形象刻着“中国的工人们呀,他们赶紧联合成劳动组合呀”这句宣言。很多参观过劳动组合书记部的观众都会在这个雕塑前留影纪念。经过他和他的团队的思考和打磨,最终确定下雕塑的主体风格:在偏抽象化的概念中运用具象化的元素,不应太过直白缺乏联想,也不能太过抽象不知所云。最终呈现的作品中,通过两种不同的材料,黄铜和紫铜进行锻造。紫铜,更为具象,黄铜更为抽象,两者融合在一起,将作品《追随与奋斗》的主题展现在大家面前。在雕塑创作过程中,时间紧、任务重,蒋铁骊老师带领学生参与到创作中去,将教与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克服困难,解决问题,最终使得作品完美呈现在观众面前。

2020年他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文联庆祝建党百年中国美术创作系列工程创作了雕塑《五卅运动》。在这个创作中,他肩负着用创作讲述中国故事的责任,立体地展现中国共产党建党初期在上海的革命实践。体现了上海艺术家的社会责任感与创作灵感,再现了百年党史中经典的瞬间,提醒着今天的人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近年来,他还为中国福利会创作了《宋奶奶和孩子们》,为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旧址纪念馆创作了《军委四烈士》《军委秘书处》,为龙华烈士陵园创作《龙华烈士陵园英雄浮雕》,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创作了《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八位发起人》等作品,用精湛的技艺让一个个难忘的身影清晰生动起来,凝结着这段光辉历程的浩然精神,提醒着今天的人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作为一名艺术创作者,适逢文艺空前繁荣的时代,他用丰富和深刻的主题创作,响应总书记的号召,弘扬了中国蓬勃昂扬的文化自信。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在坚持自己创作作品的同时,以身示范、立德树人,引领和指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艺术观,在带动学生创作中,教会学生肩负起历史责任和对于民族与国家的这份义务。未来他将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比学赶超”的精神状态,创作弘扬红色文化、用作品讲述中国故事,用实际行动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背景介绍

●2021年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章)、上海市工人先锋号于10月14日揭晓,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文容,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莫负春,市政协副主席李逸平等为获得荣誉的先进集体和个人颁奖。

● 据悉,通过单位推荐,民主评选,共评选出2021年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222个,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378个,上海市工人先锋号382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