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藏家牛敏健先生捐赠仪式举行

发布日期: 2021/10/21  投稿: 方向明    部门: 图书馆   浏览次数:    返回

10月20日上午,沪上藏家牛敏健先生个人藏品捐赠仪式在上海大学图书馆四楼会议室举行。馆长潘守永、副馆长郑维、图书馆相关业务部门人员和上海图书馆信息处理中心增值服务部主任祁飞出席了捐赠仪式并进行座谈。

牛敏健先生于2015年在国外古董集市,偶遇年过90岁的律师售卖百年手稿契约,老人将近千张手稿结缘卖给牛先生,以期借牛先生之手将手稿历史文化带到中国。从2017年起,牛先生将这批手稿陆续无偿捐赠给上海各高校图书馆,上海大学图书馆也有幸成为受赠者。2021年1月份起,牛敏健先生向上海大学图书馆陆续捐赠两批藏品,内容涵盖珍贵文献、手稿、电子书等共计140余件。牛敏健先生颇具人文价值的捐赠丰富了我馆馆藏,填补了这一领域馆藏的空白,弥足珍贵。

在捐赠仪式上,潘守永馆长介绍了上海大学图书馆的历史变迁和馆藏概况等,牛先生也对捐赠初衷及文献的渊源娓娓道来。以此为契机,与会的其他人员围绕图书馆资源建设与特藏资源数字化特色创新,进行了深入交流与分享。随后郑维副馆长与牛敏健先生进行捐赠文献交接签字仪式,潘守永馆长亲自将捐赠证书递交给牛先生,感谢他的慷慨捐赠以及对人类文化的无私分享。捐赠仪式后,图书馆工作人员陪同牛先生前往钱伟长图书馆,参观了“匡迪书屋”、“伟长书屋”、“名人捐赠阅览室”以及“铭心妙相:龙门石窟艺术对话特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