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赋能智能制造、面向高质量发展”高级研修班

发布日期: 2021/10/22  投稿: 钱密林    部门: 经济管理中心   浏览次数:    返回


10月18日上午,国家人社部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赋能智能制造、面向高质量发展”高级研修班在我校延长校区科技楼806室开班。研修班为期五天,来自全国各地相关领域的50余位专业技术人员共同参与研修班学习。上海大学上海经济管理中心主任朱明原、上海大学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副院长兼自动化系主任苗中华等领导出席开班仪式。

研修班作为国家人社部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项目,是上海大学和经管中心充分发挥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的平台作用,依托学校综合性学科优势和学科特色,整合高校及行业领域资源,服务社会发展的切实举措。由于高水平的办学质量,自2016年起,基地已成功举办了四期该主题高研项目,收获了良好的社会评价。除培训外,基地在智能制造相关研究领域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编写出版了《人工智能应用》等多本教材与丛书,逐步构建起该领域培训、咨询、研究三位一体的协同发展机制。

开班仪式上,朱明原主任向学员致欢迎辞。从上海大学的红色历史、钱伟长教育思想、学校综合排名、人才培养目标、学科发展实力、社会服务能力等角度向学员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以及近年来在“双一流”大学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朱主任同时介绍了经管中心的历史沿革、工作理念、业务内容以及作为上海大学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常设办公地点的工作开展情况和基地建设情况。



研修班的成功举办离不开我校机自学院提供的有力学科与学术支持。苗中华副院长从师资配备、学科布局、科学研究与重点实验室等平台基地建设方面向学员介绍了机自学院的发展状况。近年来学院在智能制造技术领域积累了丰厚的学科优势,借助上海市智能制造及机器人重点实验室等平台不断推动产教深度融合,苗院长表示,希望后续能够与学员单位有交流合作的机会。



发展人工智能是一项重大的国家战略,上海在全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的过程中,对相关领域专业技术人员的需求与日俱增,对人才技能的更新迭代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年,研修班成功申报并获批了国家人社部高级研修项目“特色班”,将长期举办、连续举办,进而打造出品牌和持续培养人才的长效机制。

本次研修班在保留传统经典内容的基础上,与时俱进更新课程设计,依托学校优秀师资和学科优势,力求满足专业技术人才培养的实际需求。五天的课程将围绕数据透明助力高质量发展、工业互联网及其驱动的数字化转型、后疫情时代的智能防控、AI与智能制造等主题展开,同时安排现场教学和移动课堂环节,使学员近距离接触和了解行业最前沿的技术与应用。

未来,经管中心还将继续深化与学校优势学科的联动,提升基地平台的资源整合能力,创新开发课程,推动产教融合,服务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培养,进一步提升学校服务社会发展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