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第十一期思政干部专题“一流研究生教育”研修班开班典礼举行

发布日期: 2021/10/23  投稿: 柳杰    部门: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浏览次数:    返回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校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落实《上海大学一流研究生教育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提升研究生思政干部的党性修养、育人能力和业务水平,努力培养一支专业化、职业化的思想政治干部队伍,10月22日上午,由上海大学组织人事部、中共上海大学委员会党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联合举办的上海大学第十一期思政干部专题“一流研究生教育”研修班开班典礼正式举行。



上海大学党委常委、上海大学组织人事部常务副部长、组织处处长、党校常务副校长沈艺,上海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王国建、副部长席慧霞、副部长徐义圣出席开班典礼,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贺东航受邀作首场专题报告培训,上海大学各院系40余名优秀研究生思政骨干参加本次研修班首场研修课程。本次开班典礼由上海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王国建主持。

开班伊始,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王国建强调了本届研修班旨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提出的要“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的时代要求下,提升研究生思政骨干的党性修养、育人能力和业务水平,努力培养一支专业化、职业化的思想政治干部队伍。他指出,要坚定理想信念,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并对参训的研究生思政骨干们职业化、高水平能力培养提出更高要求。



校党委常委、组织人事部常务副部长、组织处处长、党校常务副校长沈艺老师为本次研修班做开班动员。沈老师给本次研修班的全体研究生思政骨干们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把牢政治方向;二要依托导学思政,践行“分工不分家、育才又成才”;三要增强职业素质,实现“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她强调,通过本次研修,希望大家在以后学习工作中,有目的的开展学习,化“学”为“用”,学以致用,在本次研修班中都能学有所得。



开班典礼结束后,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席慧霞主持研修班第一讲。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贺东航老师为大家作“从党史中寻找前进道路上的‘智慧和力量’源代码——学习总书记‘7.1’讲话精神”专题报告培训。



贺教授是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复旦大学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和马工程重大委托课题首席专家。他从回顾党史、上海为什么作为党中央所在地、红色路线发展、革命智囊团和追寻周恩来总理足迹五个方面,理论结合案例、图像、影像等多种方式,为大家上了生动的一课。贺教授指出,要在追寻党史和伟人先烈中,感悟党性的信仰,内化为工作源动力。

希望各位研究生思政骨干们在接下来为期一个月的培训中,严格要求自己,立足本职岗位,结合培训学习内容,在“受教”和“育人”的双向过程中铸就自身和学生坚实的理想信念,为学生心灵播下真善美的种子,真心实意成为学生的精神之友,信仰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