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同心·临泮共话——上海大学2021年在沪海外校友返校活动举行

发布日期: 2021/11/23  投稿: 钟艺玲    部门: 对外联络处   浏览次数:    返回


为进一步增进海外校友与母校的感情纽带,凝聚高层次海归人才,11月21日,四海同心·临泮共话——上海大学2021年在沪海外校友返校活动顺利举行,来自新加坡、日本、美国、英国、法国、葡萄牙、瑞典等9个国家的20余名在沪海归校友重返母校,欢聚一堂。校友们分别来自计算机、通信、数学、物理、化学、法学、外语等15个院系专业,年级跨度自1982届至2020届。




活动伊始,校友们在学生志愿者的带领下,参观了上海大学校史馆、钱伟长纪念馆,以及上海大学博物馆的“铭心妙相”龙门石窟艺术对话特展。阔别母校已久的海外校友在校史陈列中找到当年求学时的记忆,重温钱伟长老校长的精神财富,深入了解学校的发展历程,感慨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极大地激发了大家对母校红色基因和自强精神的认同。龙门石窟艺术对话特展则让校友们走进了中华艺术宝库,在传统与现代的对话中,领略多种艺术作品对人生、对时间、对空间等的创新表达。



随后,校友们来到“临泮轩”校友活动中心,开展座谈交流。上海大学对外联络处处长、校友会办公室主任陈然博士,上海大学对外联络处副处长、校友会办公室副主任杨静博士,上海大学理学院化学系主任曹卫国教授等出席座谈,和校友们一同畅叙情谊,共话发展。座谈会由杨静主持。



与会校友首先观看了《百年上大 红色传承》宣传片,一同追溯红色学府的澎湃往事。随后,陈然向校友们详细介绍了上海大学最新近况、海外校友会工作动态以及未来发展规划。他表示,近年来,学校实力逐步提升,这背后离不开校友们的关心和支持。目前,学校正处在“追卓越,创一流”的关键时期,明年即将迎来上海大学建校100周年纪念,我们将赓续红色基因,持续汇聚校友资源,助力学校发展取得新的突破。



在交流环节,校友们纷纷感谢这次难得的返校机会,让他们重温青春岁月,感受校园时光,共叙同窗情、师生情,并亲眼见证了母校的飞速发展。1982届(原上海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系校友陈秋裕,1986届(原上海科学技术大学)无线电电子系校友、原新加坡校友会会长凌黎敏,2006届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校友、日本校友会副秘书长邹卓裔,2008届外国语学院校友、大纽约校友会副会长毕丽仰,原上海大学工学院讲师于平,2015届理学院校友彭振桓等分享了个人的海外经历和工作现状,交流了归国后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期望校友之间能加强联系,发挥海归人群的力量与优势。校友们还就学校发展、人才培养、提升学校美誉度、加强海外校友会建设以及充分调动社会资源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及建议,并热切希望能积极参与母校的建设,为母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傍晚时分的寒潮和冬雨,给校园带来了阵阵凉意,却丝毫不影响大家相聚共话的热情。活动期间,校友们还饶有兴趣地观赏了校园菊展,并在益新食堂共进“怀旧晚餐”,本次返校活动在依依惜别、相约再叙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撰稿:洪丹丹,陈诗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