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第十七届辅导员思政论坛召开

发布日期: 2021/11/23  投稿: 白晓东    部门: 学生工作办公室   浏览次数:    返回


为总结工作经验,加强工作研究,提升理论素养,增强辅导员学术水平和研究能力,助力辅导员工作有实绩、学术有水平、理论有深度,推进我校辅导员思政论坛征文的效果不断提升和延展,提高我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11月22日下午,学生工作办公室(武装部)特举办上海大学第十七届辅导员思政论坛,全校近百名辅导员参加此次论坛。

第十七届辅导员思政论坛征文共收到辅导员投稿68篇,经过查重、专家评审等环节,有34篇论文通过初审,并受邀在此次辅导员思政论坛进行论文分享。为让辅导员在细分研究领域中有更深度的思考,此次思政论坛设有四个研究专题: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生教育与日常管理专题、队伍建设专题、思政创新专题,四个研究专题会场分别社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乃琴,微电子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袁铭,上海大学四级辅导员徐群博士,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唐玲等四位资深思政工作研究者主持。



其中,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主要就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工作的机制开展研究讨论;学习教育与日常管理专题是围绕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社区空间育人、网络安全教育等方向进行研讨交流;队伍建设专题针对辅导员的职业认同、辅导员角色定位等问题进行探讨;思政创新专题是将思政工作与社会热点和时代发展相结合,探索思政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与会辅导员们围绕各专题进行充分的交流,将思政工作的方式与方法升华为理论研究。

在思政论坛后,参会辅导员自发组建10余个思政研究能力提升小组,互帮互助,共同进行思政研究。

在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学生工作办公室(武装部)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辅导员队伍建设季系列活动,举办素质能力大赛、思政论文征集等,扩宽能力职业化路径;以辅导员协会、辅导员工作室、实践课程授课团队等为重点,打造辅导员成长共同体;不断完善校内培训体系,开展政工干部学习会、科研能力培训会等,选派优秀辅导员参加市级骨干培训、高级研修等,不断提升辅导员的科研能力。辅导员队伍建设也取得了丰硕的成绩,近六年来曾获评上海辅导员年度人物5人,阳光学者4人,晨光学者1人,全国各类征文获奖10篇,市级征文获奖25篇等。未来学生工作工作办公室(武装部)将积极融合更多资源,搭建多元平台,积极推动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发展,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撰稿/摄影:潘美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