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学院举行2021级大类新生培养系列研讨会(导师导生专场)

发布日期: 2021/11/25  投稿: 陆耀峰    部门: 社区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为进一步提高社区学院大类新生培养质量,11月24日下午,2021级大类新生培养系列研讨会(导师导生专场)在社区学院404举行。社区学院党委书记邓志瑞、院长尹静波、党委副书记孙玉华、副院长佟丽宁,以及社区学院全体辅导员共计30余人参会,会议由佟丽宁主持。

 

 

研讨会伊始,理工一组王利老师首先介绍了学院2021级新生与导师对接的总体情况,并从全程导师匹配、导师咨询、宣传报道等方面分析了理工I类学生的特点,同时也对理工I类学生在专业兴趣培养过程中的相关需求以及后续工作提出了建议。随后理工一组兼职辅导员周子晴,从导生队伍建设、导生配比、院系专业等多个方面和角度对导生工作作了全面汇报,同时就导生选拔的年级、专业分布和表彰等提出了建议,并与各位老师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随后,理工二组的李倩老师,从全程导师、大类导师两个方面对秋季学期导师工作作了汇报,并对冬季学期导师工作计划做了介绍,着重说明了导师系列讲座和报告、信息交流、调研反馈、微访谈等四方面工作的规划。接着,理工二组组长姜华老师从导生培训与班级融入、特色活动与朋辈作用、发挥导生能动性三个方面对理工类导生工作做了总结,并针对秋季学期导生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建议。

 

 

接下来,人文经管组的胡雅老师从“父式”导师、“母式”辅导员、“兄式”导生三类主体层面对秋季学期导师导生工作进行汇报。在导师层面,人文经管组通过发布教师节倡导书的和举办读书会的形式拉进了导师与学生的距离,促进了导师与学生的沟通交流,增强了导师在生涯辅导、学业指导、科研指导方面对学生进行对接和沟通。在导生层面,人文经管组从三学期制出发,设定了秋季学期陪伴解惑、冬季学期引导目标、春季学期专业导航的导生任务,促进了导生工作的开展和推进,最后,胡雅老师从搭建平台、协同育人的角度对人文经管组的导师导生工作提出了思考与建议,并与在座的老师们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

在接下来的自由讨论环节中,辅导员们分别对导师导生工作的所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建议,整场研讨会气氛融洽,讨论热烈,收到了预期的成效。

最后,邓志瑞书记和尹静波院长分别发言。邓书记希望辅导员一要正确看待导师导生在三个学期内工作任务量的变化规律,确保导师导生工作减量不减质;二要用好导师导生资源,将新生的需求与导师导生的资源充分对接起来;三要全面充分的了解导师导生与新生的对接情况,做到见微知著、睹始知终;四要各个学工组与辅导员之间也要学会拆墙,合理利用好资源,做到优势互补。

 

 

尹院长对各组有特色、有内涵、有设计的汇报给予表扬。随后她提出了八点建议和嘱托:一是加强机制建设,延续运转良好的工作机制;二是注重案例收集,形成案例合集;三是加强交流宣传,增加宣传报道;四是加强反馈,做好问题收集工作;五是形成闭环机制,做到发现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六是加强顶层设计,推动工作进展;七是打通资源共享的壁垒,实现优势资源的合理流动;八是完善导师导生库,优化人才资源。

本次大类新生培养导师导生研讨会,一方面充分听取了辅导员对社区学院一年级新生培养的意见和建议。另一方面通过研讨交流,探讨了不同类别、不同学科的新生培养模式,达成充分发挥导师导生作用的共识。以期形成协同育人机制、提高社区学院新生培养质量,为上海大学本科生人才培养奠定坚实基础。(撰稿:孙海洋;摄影:张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