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之地话初心—— 直属单位党委在老渔阳里组织开展党员集体政治生日活动

发布日期: 2021/11/25  投稿: 李琬    部门: 直属单位党委   浏览次数:    返回

11月24日,直属单位党委以行走党课的形式,在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旧址老渔阳里2号(今南昌路100弄2号)组织党员过集体政治生日,在党的初心始发地共议入党初心,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上海研究院、经管中心、直属单位党委办公室的党员与党外人士代表参加活动,校党史学习教育第五联络指导组组长、教师工作部常务副部长谢宝婷同志出席指导。




同志们首先参观了老渔阳里2号,回顾了曾经的峥嵘岁月。1920年至1922年期间,陈独秀、李达、李汉俊、陈望道等在这里编辑《新青年》杂志,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成立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并积极推动各地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建立和一大的召开;一大召开后,这里成为中央局的第一个办公地点。



在旧址隔壁、黄浦区瑞金二路街道打造的“初心会客厅”,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渔阳里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李瑊老师作了题为《上海渔阳里: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孕育之地》的辅导报告,着重介绍了一批当年活跃在新老渔阳里的党团早期领导人与老上海大学的渊源。直属单位党委书记许烁同志讲了题为《“数”说<决议>,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专题党课。



经管中心主任朱明原,上海研究院党支部书记、行政处处长李青等过集体政治生日的党员同志们,怀着激动的心情重温入党申请书,回顾入党初心,分享入党故事,交流成长心得。在场同志们深受感染,展开了热烈讨论。

1922年10月23日成立的上海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正规大学,明年将迎来建校100周年。直属单位党委与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渔阳里历史文化研究会合作,共同开展“从渔阳里到上海大学”的深入研究和广泛传播。合作研究启动仪式也在今天活动中举行。

校党史学习教育第五联络指导组组长、教师工作部常务副部长谢宝婷同志对此次活动以行走党课的方式在历史承载地开展“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发挥专业优势与工作相结合开展学习教育,以党委中心组学习辐射带动党支部工作、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和统战工作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肯定。希望进一步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第三阶段,特别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梳理和总结,实现全年工作的圆满收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