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沂市副市长刘贤军来上海大学作专题党史讲座

发布日期: 2021/11/26  投稿: 杨晓彤    部门: 法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11月25日上午,由上海大学法学院、文学院、理学院、机关党委联合主办的“毛泽东的诗词文章心路历程与中共党史”专题讲座在宝山校区J楼方润华讲堂举行。讲座特邀山东省临沂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政府党组成员刘贤军主讲,上海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胡大伟,党委常委、组织人事部常务副部长、组织处处长沈艺出席并主持讲座,学校机关部处、学院、系统等单位师生近200人聆听讲座。



刘贤军副市长以他对上大的了解和对青春的向往作为开场白,深刻阐释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深层内涵,通过援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入论述了学习党史的重要性,明确只有学好党史才能“明方向,知未来”。刘贤军以毛泽东诗词文章心路历程为路径和切入点,从共产党成立、大革命时期和大革命失败、土地革命和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和新中国成立5个板块,详细讲述了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到新中国成立前后的重要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勾勒出了一幅中国共产党气势磅礴、波澜壮阔的诞生发展的历史画卷。



刘贤军副市长指出,在1921年至1949年28年的时间里,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国共产党披荆斩棘、攻坚克难,历经血雨腥风、千难万险终于取得了建立新中国的伟大成就,可以说一部毛泽东诗词文集就是一部中共党史,一部中共党史就是一部信仰史、一部牺牲史、一部苦难辉煌的奋斗史。刘贤军用四分钟关于中国梦的即兴演讲作为报告的结束语,勉励大家要不忘初心,不忘情怀,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前进,为实现中国梦长风破浪,扬帆起航。



2021年上半年,上海大学和山东省临沂市签订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掀开了校地深入合作的新篇章。此次讲座的成功举办,是上海大学和临沂市校地深入合作的生动体现和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