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材料系党总支开展“学党史牢记育人使命,聚合力联建双提升”

发布日期: 2021/11/26  投稿: 高珊    部门: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11月25日,在电子信息材料系新成立党总支书记黄健和副书记谢建军同志的组织下,无机宝石、电子信息、材料物理三个支部的党员一行参观了陶行知纪念馆、中共四大纪念馆和到虹口区瑞虹支行与中国银行进行支部共建活动,行程安排紧凑,党员们收获满满。

首先来到的是陶行知纪念馆,经验丰富富有情怀的讲解员带我们走入了解陶行知先生及其理念的展馆,一进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爱满天下”四个大字,陶行知先生的格局及其在教育领域的影响是深远的。他教育思想的精髓可以概括为一个理论,三大原理,四种精神,五大主张。一个理论即生活教育理论,这是陶行知教育思想的名称。三大原理是: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生活即教育,是生活教育理论的本体论,社会即学校,是生活教育理论的场所论。教学做合一,是生活教育理论的方法论。四种精神是:“爱满天下”的大爱精神;“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敢探未发明的新理,敢入未开化的边疆”的创造精神;“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的求真精神。五大主张是:行是知之始、在劳力上劳心、以教人者教己、即知即传、六大解放。行是知之始,是陶行知的哲学思想,认为认识来源于实践,实践是认识的基础。

 

 

之后,我们参观了中共四大纪念馆,中行瑞虹支行的蔡行长早早在那里等候着我们一行,与系总支书记黄健和副书记谢建军进行了对接。在四大纪念馆,党员们深入了解到党的四大最重要的贡献是第一次明确提出了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和工农联盟问题。党的四大提出了无产阶级领导权和农民同盟军问题,总结了党成立以来特别是国共合作一年来的经验教训,重新审定国共合作以来的政策和策略,表明党在革命理论和革命策略上有了重大突破,初步形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思想,为随后出现的革命新高潮做了思想上、理论上和政策上的准备,此后,全国的革命形势迅速发展,工人运动风起云涌,农民运动轰轰烈烈,大革命的高潮来临了。

 

 

参观完纪念馆,我们随后乘车来到飞虹路瑞虹中国银行支行的地址,在这里副行长王璐给支部党员介绍了中国银行的业务范围等以及给大家推介了数字货币,并讲解了数字货币的用途和意义。之后指导在座的各位老师安装了数字货币的APP,并进行了问题解答,和实际操作使用。老师们收获满满,这已经不是我们第一次和中行共建了,通过多次交流,我们材料学院和中行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

 

 

今天的活动是电子信息材料系党总支成立后的首次主题党日,涵盖了参观学习和支部共建两个活动,这次主题党日的举办使电子系党总支党员们更加有凝聚力。陶行知先生“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深深的打动了每一位党员,中共四大纪念馆的参观,让老师们对中国共产党建党的艰辛和奉献精神更加了解,也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中行的支部共建加深相互之间的了解和交流,促进共同提升。(图文: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