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合作 赋能创新 —— 我校召开2021年度外事院长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 2021/11/26  投稿: 黄蕾    部门: 国际部   浏览次数:    返回

11月25日上午,我校2021年度外事院长工作会议在乐乎新楼学海厅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龚思怡出席会议。学院外事院长和外事秘书,教务部、研究生院、科研管理部、人事处、后勤保障部等部处领导,以及国际部党政领导班子和行政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国际部党委书记王丽娜主持。

国际部党委副书记、副部长、国际合作处处长/港澳台办公室主任崔巍简要回顾了学校国际化战略的发展历程,汇报了学校“十三五”国际化成果,总结了学校“十三五”国际化工作经验与不足,传达了新形势下国家教育对外开放的新要求,解读了《上海大学国际化战略实施纲要(2021-2025)》(意见征询稿)。崔巍副部长就学校“十四五”国际化新蓝图进行了详细阐述,对我校从“国际化的上海大学” 到“上海大学的国际化”未来前景做了细致分析。他指出在今后的国际交流工作中,国际部要主动为学院“搭平台”,帮助学院将国际合作的“势”有效转化为学科建设的“实”;要主动协同各部处“打组合拳”,构建学校大外事格局下的国际化工作体系,携手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上海大学。国际部副部长、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李颖洁从国际教育学院的定位、现阶段我校国际学生招生培养主要成绩和问题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汇报,针对如何扩大招生渠道,吸引海外优质生源,国际学生培养质量滞后于数量、国际学生管理职责不够清晰、主动性不足等问题提出了今后的工作设想。国际部党委书记王丽娜深入解读了学校涉外管理工作提示,指出在国际交流合作、国际会议、因公出国(境)、外籍教师管理以及国际学生招生等方面要提高政治站位与风险意识,坚守底线思维。王丽娜书记强调“外事无小事”,希望大家主动把握 “危中之机”,乘势而上,掌握主动权,深入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等各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国际部也将继续开展国际化进学院,主动对接专业学院,研讨解决学院国际化工作的个性需求。

悉尼工商学院、经济学院、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社会学院、美术学院分别就学院国际化工作成效和新的国际化规划进行了分享。各学院对在地国际化、国际化与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国际化、师资队伍国际化、科学研究国际化、学院国际影响力等问题展开了探讨。教务部、人事处、科研管理部、研究生院、后勤保障部分别就以学生为中心的国际化工作的推进,外籍教师的引进、管理与服务,海外引进人员申报国家项目、国际化培养纳入研究生培养方案、打造国际化的校园环境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龚思怡副校长作了总结发言,指出过去的国际合作是国际向中国赋能,现在的国际合作是双向的赋能,中国也在向世界赋能。学校国际化的目标就是对标全球,融合全球,最终能做到引领全球。她希望各学院与职能部门从“十三五”国际化工作中汲取经验,在“十四五”期间“围绕一个中心、落实三个服务、打造六个卓越体系、推出十三个行动计划”打造国际化的上海大学,“学生要有国际化的经历,老师要有国际化的参与,学科都在比肩国际当中成为一流”。学校国际化战略的实施以学院为主体,由指标驱动转化为使命驱动,以国际化战略实施为抓手,推进学院学科内涵建设和办学能力提升,“部处协同、院校联动”,围绕“开放合作、赋能创新”,提升学校国际影响力、国际供给力、国际竞争力与国际办学能力,彰显上海风范和上大模式。(撰稿/摄影:黄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