飨时代·创未来| 经济学院举行第三届学生学术年会颁奖典礼暨第四届学生学术年会启动仪式

发布日期: 2021/11/27  投稿: 范春艳    部门: 经济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为进一步激励学生创新精神,加强师生交流互动,提升学生科研素养,积极服务培养全面发展的卓越创新人才,11月26日下午,“飨时代·创未来”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第三届学生学术年会颁奖典礼暨第四届学生学术年会启动仪式于在宝山校区东区经管大楼蔡冠深讲堂举行。



校党委研工部副部长徐义圣,经济学院学生学术年会组委会主席沈瑶,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陆甦颖,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冯玉鑫,经济系主任韩太祥,金融系党支部书记刘建桥,产经中心副主任谭静,经济系教授许玲丽,经济系教授赫赫,金融系副教授邵文波,金融系青年教师任桂,产经中心青年教师刘亚洲、向宽虎与学院本硕博学生代表共同参加了本次典礼。

自2019年4月首届学生学术年会启动以来,学术年会已陪伴经院师生走过了三年的时光。“学生学术年会”是落实三全育人工作的一次集中体现,它搭建了贯穿本、硕、博,国内、国际学生的学术交流与展示平台。

活动伊始,学术年会组委会秘书长冯玉鑫代表组委会秘书组回顾了第三届学生学术年会的整体情况。本届学术年会在作品征集、科研分享会、论文评审等一系列环节中,学院教授委员会、青年教师联谊会、学生工作团队等多方携手联动,确保了年会的水平和质量,其中35篇文章经推荐参评上海大学本科生学术论坛,11篇文章经推荐参加俄罗斯国立大学创新发展论坛。



学术年会组委会主席沈瑶教授对第三届学生学术年会评审情况做了详细的介绍。参赛论文经过组委会收集、查重、初评打分推荐、修改、查重、复评打分推荐、结果归总、评奖公示八个环节开展。每篇论文在初评、复评环节,均有三位评审团教师对其推荐、打分或排序,确保各个环节的公平、公正、公开。最终共计产生一等奖2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5项。



随后,颁奖典礼在同学们的掌声中拉开了序幕。金融系副教授邵文波,金融系青年教师任桂为荣获优胜奖的同学们颁奖。



经济学院经济系主任韩太祥,金融系党支部书记刘建桥为荣获三等奖的同学们颁奖。



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陆甦颖为荣获二等奖的同学们颁奖。



校党委研工部副部长徐义圣为荣获一等奖的同学们颁奖。



随后,优秀获奖者18级经济系本科生李佳宁同学、2020级统计学硕士研究生陈云菲同学,为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带来了自己和学术年会结缘的故事

李佳宁同学从自己的论文《垃圾分类会减少食物浪费吗?——基于居民食物消费决策的视角》出发阐述了自己对于科研的看法。“数据有温度,学术不冰冷”,这是她在调研活动中的最大体会,深入社区的调研让她感受到社会科学调研中蕴藏着的温情与善意,也感受到大国小家对于完善垃圾管理制度、构建生态文明社会的共同期许。通过这次特殊的经历,她感受了学术研究带来的充实和快乐,更坚定对学术之路的选择。



陈云菲同学从论文选题、文献查找、实证研究、论文撰写四个部分进行阐述自己是如何撰写出一篇优秀论文的过程,为在场的同学们开展了生动有趣的经验分享。“流水不争先,争的是滔滔不绝”,她认为,写论文寻求的不是一朝一夕的突破,而是细水长流的生长,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在学术创作的道路上坚定前行,无问西东。



学风是读书之风、治学之风,良好的学风是实现学院经世济民人才培养目标的根本。随后,在“学风建设与经世济民人才培养”的微访谈中,陆甦颖、赫赫、刘亚洲和20级金融1班班长吴东尧、学术年会优秀获奖者白瑞思等五位老师和同学代表从不同角度分享了他们对于学风建设的看法。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优良学风是师生共同打造的,老师要有良好的师德师风,言传身教,教学相长,潜移默化地传递给学生。学风建设需要激发学生参与,提高学生参与课堂互动、论文撰写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的学术主动性。课外学风的建设也是重要一环,钱伟长老校长强调“学生的培养更重要在课外”,不仅要在课内基础上的延伸,还需要进一步深入实践和科学研究的过程。

吴东尧同学认为班级是一种生活方式,需要发挥学风优异的同学的辐射带动作用来助推班级学风建设。同时班委应是学风建设的核心主体,把班级视为家庭,用赤诚之心帮助同学,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白瑞思同学认为学风问题是知情意行在学习问题上的综合体现,对于学生而言学风建设的核心内容是怎么学的问题,这就要求我们积极自主学习、创新学习,养成良好的习惯。

随着访谈的结束,经济学院2021年第三届学生学术年会落下帷幕;随后,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陆甦颖宣布经济学院第四届学生学术年会正式启动!

“自强不息,经世济民;学术诚信,从我做起”,青年教师代表谭静、向宽虎同本科生代表李佳宁、研究生代表董曼玉共同进行学术诚信宣誓,学术科研创新,贵在接力,我们愿师生传承、勇攀高峰,奋勇拼搏、勇往直前,争做重大科研成果的创造者、建设科技强国的奉献者、崇高思想品格的践行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期待第四届学生学术年会在第三届的基础上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博学勤奋,求实创新,诞生更多更优质的学术成果,也希望经院的同学们能在学术年会中学有所获,心怀“经世济民”使命,勇担时代责任,将论文书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撰稿/摄影 程元辉、安鲁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