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党委与国际部党委开展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5周年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 2021/12/07  投稿: 曹若兰    部门: 外国语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同时也是红军长征胜利85周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与上海大学国际部党委于12月3日下午在前往宝山区大场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了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5周年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邓志勇,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贾小琴,外国语学院国学双语研究团队带头人赵彦春教授,国际部党委副书记、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陈秀猛,外国语学院国学双语研究团队雷婷老师,大场镇团委书记金斐,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马思涵,国际部团总支书记、学生支部书记肖潇,外国语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曹若兰以及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学生党员代表、国际留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活动由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傅娟主持。



首先,讲解员带领大家参观大场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体验“微·光”沉浸式情景党课,细致地介绍了长征故事,让大家感受到党百年历史的波澜壮阔。在参观完大场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后,赵彦春教授为大家解析《七律·长征》英译版本,《七律·长征》句式标准,格律严密,译文也是韵律和谐,气势磅礴。赵老师还介绍了诗歌英译的翻译策略,即译者应当结合自身意识及诗学形态对翻译进行一定改写,同时着眼韵律,方能创作出好的译文。随后,外国语学院红色学讲团成员鲁冰冰和王颖华同学朗诵了英译版本《七律·长征》,从中大家感受到了伟大的长征精神,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是党领导人民在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孕育形成的先进思想结晶。



接下来上海大学留学生马杜同学介绍了他的延安之旅。他在延安追寻红色足迹,参观了保安革命旧址、延安枣园、杨家岭等革命旧址,同时也讲述了他在王家坪小学支教的故事。马杜同学表示老一辈革命家和共产党人在延安留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培育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是中国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最后,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党总支副书记张恬同学通过外语微党课的形式介绍了1936年10月红军三大主力在甘肃会宁会师的伟大壮举。尽管红军三大主力胜利会师的壮举已成为历史,但革命先辈留下的长征精神将永远激励人们砥砺前行、不懈奋斗!




最后,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邓志勇为本次微党课致辞。他对大场镇党委一直以来对学院党建工作的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同时对参加本次外语微党课的教师和学生表示了肯定和赞扬。他指出,本次活动让在座同学老师都受到了思想的洗礼,赵彦春教授诗歌翻译出神入化,值得同学们深入学习。同时也鼓励学生党员应当通过外语微党课,追溯上大红色历史,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努力成为中华文化的传播者,中国故事的讲述者,肩负起外语人的时代重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尽管时代在变化,但长征精神永远是全中国人民锐意进取,不断进步的精神力量。身处上大这座红色学府,更要弘扬红色精神,从革命先辈们身上汲取精神力量,发挥专业特长,讲好中国故事,肩负起时代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