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显示技术及应用集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召开2021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

发布日期: 2021/12/31  投稿: 徐婷婷    部门: 科研管理部   浏览次数:    返回

12月27日,新型显示技术及应用集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新型显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七次会议暨2021年度学术会议在上海大学延长校区乐乎楼举行。本届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曹镛院士,副主任汪敏教授,以及学术委员会委员张文军教授、彭俊彪教授、陈红征教授、尹周平教授、邓少芝教授、段炼教授、侯晓远教授、张建华教授、重点实验室咨询指导专家张志林教授、曹家麟教授、冉峰教授和学术带头人魏斌教授、沈礼权研究员等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会。领域专家黄维院士应邀参会,段炼教授代学术委员会主任邱勇院士参加会议。上海大学科研管理部、微电子学院、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学术骨干以及重点实验室师生代表参加会议。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汪敏教授主持会议。



张建华教授首先介绍与会的各位专家和领导,并对各位专家和领导的参会表示热烈欢迎,诚挚希望各位专家为实验室的“十四五”发展规划和长远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在汪敏教授的主持下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建华教授作了“十四五”发展规划报告,主要介绍了实验室基本情况以及“十四五”期间实验室定位、研究背景及重大需求、新型显示发展态势、研究方向设置、学术交流与合作、保障和经费管理等详细规划。接着,新型显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魏斌教授做了2021年重点实验室工作报告,从研究水平与贡献、研究队伍建设、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开放交流与运行管理等四个方面汇报了实验室2021年的工作进展,以及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会上,四个研究方向的学术带头人杨绪勇教授、李俊教授、胡挺教授和安平教授分别作了学术进展报告和各方向的“十四五”规划报告。

线上和线下的与会专家就重点实验室的“十四五”规划进行了热烈和深入地讨论,并提出多项宝贵意见。首先充分肯定了新型显示重点实验室在学科交叉、产学研用、社会服务、行业推进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同时也对重点实验室的进一步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和建议:1.坚持四个面向,发挥新型显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科交叉积累,积极主动对接国家重点实验室新一轮建设契机,及早谋划建设方案;2.加强产学研合作,将前端设备和材料的开发与后端智能产品应用紧密结合,尤其在装备方面实现新突破,服务于国家关键经济建设的主战场;3.“十四五”规划要突出实验室多学科交叉和产学研用的特色,与上海产业规划对齐,明确具体的产业化方向,并加快推进落地;4.进一步引进与培养相关领域的国际化高端青年人才,做好实验室长期优势发展的人才“蓄水池”工作,重视对年轻人的培养,加快布局“111”引智基地;5.积极把握微电子学院的成立为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带来的新契机。



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汪敏教授作总结发言。他感谢专家对实验室发展的大力支持和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建议实验室根据专家意见对实验室未来的规划进行重点梳理,牢牢把握上海市未来发展规划的契机,将实验室优势与上海市未来规划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实验室的相关优势。(图/文 郑燕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