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上海高校组织员队伍建设“红领论坛” 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 2022/01/07  投稿: 王武    部门: 组织人事部   浏览次数:    返回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进一步提升高校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推动落实市教卫工作党委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加强组织员队伍建设,在市教卫工作党委组干处的指导下,1月6日,由上海大学党委主办的新时代上海高校组织员队伍建设“红领论坛”在宝山校区乐乎新楼思源厅顺利举行。本次论坛以“建设专业化职业化组织员队伍,推动基层党建高质量创新发展”为主题,通过组织员现场述职、专家点评、主题论坛、互动交流等形式,围绕组织员队伍建设的实践和理论进行了深入研讨,论坛分为上半场和下半场分别举行。



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龚思怡,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党建研究会顾问顾继虎,上海《宣传通讯》主编田冰,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征编处副处长、《上海党史与党建》编辑部主任贾彦,上海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荣武,市教卫工作党委党建服务中心郑斌、周璇,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组织员田罗银,同济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杨秋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组织员葛鹏程,上海财经大学党委组织员李盈懿,上海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杨成龙,上海理工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李琴,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组织部统战部副部长杨雪,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组织部统战部刘月桃,部分二级党组织书记代表,各二级党组织组织员参与了本次论坛,论坛由上海大学党委常委、组织人事部常务副部长、组织处处长、党校常务副校长沈艺主持。

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龚思怡首先致欢迎辞,她对与会专家的莅临指导和组织员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她指出组织员队伍是党务干部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职责和光荣使命,在党员队伍建设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上海大学党委一直非常重视组织员队伍建设,积极落实党务工作者职务职级“双线晋升”办法,健全组织领导和激励保障机制,为组织员的专业化成长和职业化发展搭建平台。希望通过论坛交流,相互学习借鉴,加强队伍建设顶层设计,激发组织员队伍活力,提升组织员队伍能级,开创组织员队伍建设新局面。

在上午的论坛中,上海大学各二级党组织组织员进行了年度述职,展示了我校基层组织员的工作和风采。按照市教卫工作党委《关于加强上海高校组织员队伍建设的意见》的要求,上海大学优化考核评价,前期对组织员进行了应知应会的测试,开展了二级党组织书记和党员民主评议。各二级党组织的组织员对照述职考核要求认真撰写述职报告,聚焦党员发展、党员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相关工作等岗位职责,突出工作重点,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查找问题不足,深入思考改进举措和工作计划。会上,12家二级党组织组织员依次进行了现场述职,其他组织员进行了书面述职。专家们进行了现场点评,既肯定了成绩,也指出了问题和不足,并为每位组织员进一步提升工作成效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在下午论坛中,各位专家和组织员代表围绕论坛主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和交流。文学院党委副书记丁佳蒙以“组织员工作的收获和思考”为主题,结合自身组织员工作经历,分享了工作感悟和经验。上海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杨成龙作了主题为“组织员队伍建设的探索与思考”的交流报告。他详细介绍了上海师范大学的组织员队伍建设情况,从精心挑“选”、精心培“育”、精细“管”理和精准使“用”四个方面分享了加强组织员队伍建设经验。组织处副处长、党校副校长卢吉超作了主题为“系统论视域下组织员队伍建设优化策略”的报告,从组织员制度的历史考察、时代价值、现实困境和优化策略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党建研究会顾问顾继虎在发言中指出,组织员首先要成为“研究员”,对党的工作特别是本身的党务工作要很好地进行研究,要提高学习和调查研究能力,结合实际开展研究,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二是要成为“指导员”,做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增强工作的底气。三是做好“服务员”,服务好党员、群众以及党组织,成为党员和群众的“贴心人”。希望组织员不断提高自身工作能力,多积累经验,形成典型案例和工作特色。

上海《宣传通讯》主编田冰在发言中指出,要跳出党建看党建,跳出组织员工作来看组织员工作,并且给党务工作者分享三句话:干事业、讲方法、抓人心。要把组织员工作作为事业,提升精神境界;注重实事求是的方法,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了解工作对象的困难和需求,服务师生、凝聚人心。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征编处副处长、《上海党史与党建》编辑部主任贾彦在发言中指出,高校组织员队伍建设要把握新时代的特点,围绕党的政治建设这个根本要求,学好党史、用好党史,从党的历史中真正汲取智慧和力量。

上海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荣武在发言中指出,组织员队伍建设事关党建质量和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落实,要做好党的制度和政策的执行,夯实基础性工作,开展前瞻性的研究。

兄弟高校的组织部门相关同志结合本校组织员队伍选育、培养、激励等建设经验举措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各高校的工作特色为与会人员带来了深刻的启发。

本次论坛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促进了各高校之间的交流。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深化实施新时代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2018年出台了教卫系统新时代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的实施意见,持续深入推进党组织“攀登”计划、党员“先锋”计划、党务工作者“红领”计划和党建工作“筑力”计划等,组织员队伍建设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上海大学也将进一步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助推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创新发展。(撰稿:崔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