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探索纪录片《第三极之植物王国》今日起央视首播

发布日期: 2022/01/13  投稿: 王超    部门: 上海电影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纪录频道(CCTV-9)重磅推出科学探索纪录片《第三极之植物王国》,该纪录片共三集,分别是《生命的奇迹》、《生命的寄托》和《共同的未来》。

播出时间:

1月13日(周四)中午12:03,第一集

1月14日(周五)中午12:03,第二集

1月15日(周六)中午11:57,第三集

《第三极之植物王国》以纪实的方式介绍青藏高原珍稀的野生植物,尤其是那些因独特性和唯一性所著称的植物,它们在严酷的高原环境中为了生存焕发出的顽强的生命力和为了适应环境所做出的令人惊叹的演化过程。



同时,本片也介绍了人类如何与高原生物共存共生,建立起一个独特的自然与人文生态系统,植物如何深深地渗透进当地藏民的日常与文化生活中。



从青藏高原到祁连山脉,从茫茫戈壁到雪山之巅,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派出4个摄制组,足迹遍布西藏全境以及北京、上海、江苏、云南、湖北、四川、青海等地,还远赴尼泊尔拍摄,30余次翻越海拔5000米以上的高山,总行程数十万公里,展现了青藏高原上独有的塔黄、绿绒蒿、大花黄牡丹等植物如何在恶劣的环境中各显神通,繁衍生息。



植物与动物的相互依存、共生共荣是本片的一大亮点。有着长长花管的象牙参,吸引了众多的授粉者,但它却只钟情于长喙蜂虻。长喙蜂虻长着一副比例失衡的长嘴,它的口器长度可以达到身体的两倍,就是这长喙才是打开宝藏的钥匙,使长喙蜂虻成为象牙参最忠诚、最高效的授粉者。



贯叶马兜铃为了自保,能散发出一种浓烈辛辣的刺激性气味,使得多数食草性动物望而却步。但是达摩麝凤蝶却毫不嫌弃,甚至还能富集其中的毒素马兜铃酸,为自己的下一代提供天然的防御屏障。



面对特殊的自然环境,青藏高原的植物是顽强的;但是伴随着人类生活范围的扩展、外来物种的入侵,它们又是脆弱的,本片也展示了中国科学家为了高原的生态保护、为了物种的多样性做出的巨大贡献。在这部系列纪录片中,除了壮美的高原风光,独特神奇的植物,更有中国人与自然的和谐互动,共存共生。我们希望通过本片,让自然与科学离观众更近,唤起人们对环境与生态更多的关注。



《第三极之植物王国》3集纪录片既是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学院即是片场”办学理念的重要实践,也是学院师生自主创作的重大成果。学院组成了以执行院长何小青为总导演、书记李坚为总策划的工作组,由在校教师、优秀毕业生组成了拍摄制作团队——曲丽萍任制片人,秦博任执行总导演,刘佳、唐欣荣、朱世俊任执行导演。本片已参加过戛纳国际电影节、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展映,并入围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未来还将在更多的国际、国内平台播出。(图文:曲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