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喜讯!1985届校友夏志杰当选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

发布日期: 2022/05/07  投稿: 钟艺玲    部门: 对外联络处   浏览次数:    返回


近日,俄罗斯工程院(RAE)院士年会上,25位华人专家当选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我校1985届机械学专业夏志杰校友入选!



人物简介

夏志杰校友,男,汉族,1964年9月生,江苏如皋人,哲学博士,教授。1982年-1985年就读于上海大学(原上海工业大学)机械学专业,获硕士学位。现任江苏省高档数控机床及成套装备创新中心主任,江苏南高智能装备创新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东南大学教授。研究领域:机器人控制、智能制造、计算机软件、大数据分析等。

夏志杰校友16岁毕业于南京机电学校,分配至如皋轻工机械厂,任技术员。17岁执教南通电视大学,讲授“机械原理”课程,同年考入上海工业大学研究生。1985年5月毕业于上海工业大学机械学专业,获得工学硕士学位,分配到南京工学院机械系工作,21岁任讲师。在南京工学院任职期间担任系科研秘书,参加了“863”机器人项目的研究,发表论文11篇。

1988年赴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学习,1992年获得哲学博士学位。 毕业后在美国工作,历任公司研发部主任、副总裁,知名软件企业事业部经理、世界500强企业销售总监、中国首席代表。夏志杰校友于2011年回国创业,同年入选江苏省双创人才计划,2017年获颁“江苏省五一劳动荣誉奖章”。2022年4月,当选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

回国后,夏志杰校友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回馈社会。他担任江苏省政协十二届特邀代表,积极为江苏建设献策献力。他的其它社会兼职包括:江苏省智能装备产业联盟秘书长、江苏省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江苏省双创联合会常务理事、江苏省侨联理事、南京市侨商会副会长、江苏省侨商会副会长。同时,夏志杰校友心系母校,积极推动上海大学江苏校友会的筹建工作,在母校疫情期间,彰显上大校友的大爱与担当,尽心助力母校战“疫”。

夏志杰校友首次在国际上证明了柔性机器人弹性臂端点实时轨迹控制理论上的不可控性,提出了对此类系统的新型控制方法;主持开发了多个大型工业平台软件,现在仍为多个国际500强企业使用。他长期从事工业互联网、工业大数据、装备智能技术等领域的研究,建立了工业互联网的框架体系,提出了非同位系统控制理论、复杂制造系统的数据融合理论、装备故障诊断与预测方法,取得了一系列国际领先的成果。2017年9月出版的《工业互联网:体系与技术》一书全面描述了工业互联网的体系架构,介绍了工业互联网的主要技术,深得业内人士的好评。夏志杰校友积极承担国家建设中的关键技术攻关,主持完成了多个国家和省部级项目,累计项目经费超过1.75亿。

夏志杰校友表示,目前他和他的团队集中攻关的领域是工业母机,也就是制造机器的机器,被誉为制造业的心脏。目前,我国在芯片、发动机、医疗设备等领域面临的卡脖子问题,归根结底都是因为高端工业母机的技术跟不上。他说,此次当选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可以提供一个新的交流合作的平台,尽快推动我国在高端工业母机技术的突破,缩短我国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


追卓越,创一流

让我们一同

祝贺这位“上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