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芯”协力,守护“嘉”园 微电子学院开展劳动周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 2022/05/10  投稿: 魏利    部门: 微电子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

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推动着人类社会的不断进步;劳动是创造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过程,是人类特有的基本社会实践活动。“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五月是劳动的季节,岁月也因劳动而充实。2022年5月1日,我们迎来了第72个五一劳动节,为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微电子学院围绕“弘扬劳动精神,守护校园安全”劳动周主题教育,组织开展了特色丰富的劳动实践活动。

一、“芯青年,爱劳动”线上劳动打卡活动



五一节日当天微电子学院的同学们以实际行动响应节日号召纷纷化身为“宿舍小卫士”打扫、通风、整理床褥物品收纳、寝室消毒等,为专属于自己的空间披上新衣。

二、“芯青年,在行动”食堂志愿服务



以一颗颗小小的热情友善之心,带动大家共同参与志愿服务中来,这是芯火志愿队成立的初衷。这次,芯火志愿队的志愿者们在疫情期间也积极参与到校园防控中来,在五一劳动节期间,志愿者队主动承担起嘉定校区第二食堂用餐秩序维护的任务,以实际行动,向劳动者致敬。

三、组织观看“弘扬劳动精神,守护校园安全”主题讲座

五一劳动节之际,微电子全体本科生线上观看“弘扬劳动精神,守护校园安全”主题讲座,并积极分享观后心得。



从3月2日至今,我们已经封闭管理了60余天,在这六十天里食堂叔叔阿姨起早贪黑、挥汗如雨,为我们提供着坚实的保障。在营养均衡的三餐背后,我们看的见是他们终日带着的口罩、看不见的是他们耳朵上被口罩挂绳勒出的血痕;看见的是他们在窗口前精神饱满的为我们服务,看不见的是他们起早贪黑准备食材的背影。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劳动之美,他们任劳任怨的精神感染着我们,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们也应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体会行动之美,奉献之快乐。

——2019级1班 李渊明

在五一劳动节,同时也是校园疫情防控关键阶段聆听“弘扬劳动精神,守护校园安全”的讲座,使我获益匪浅。

无数的劳动人民正在为了大家的身心健康,为了教学的正常运转而努力奋斗。我们亲爱的楼管阿姨、保安大叔用他们的汗水为我们筑起了坚实的屏障;退伍大学生组成的“橄榄绿”的辛苦工作给予了隔离管控中的人们以信心;积极涌现的志愿者发自己的一份光,尽自己的一份力,运送物资,帮助理发,大家都用劳动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劳动在疫情的背景下更彰显了其价值。我们只有动起来,用我们的不竭的力气和汗水,才能换来整个学校,整个上海,整个中国的人民安康,海晏河清。

——2019级2班 浦冰玮



“幸福的⽣活从哪⾥来?要靠劳动来创造”,《劳动最光荣》这⾸歌曲里这样唱道。当疫情笼罩着我们的生活时,我深知这句话的重要。

疫情期间,我们作为在校学生,虽然课程学习受到了部分影响,但学校始终保持我们正常的生活起居和一日三餐。我们在学校的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宿管阿姨每天早起督促我们完成核酸检测,保洁阿姨日复一日的保持环境整洁,食堂工作人员凌晨便开始工作准备我们的餐食……在封校的这些天来,后保人员用他们辛勤的劳动为我们创造了在校的幸福生活。

不仅是后保人员,各个志愿服务队以及老师们,也都在用他们切实的劳动守护者我们。办公室的灯光通宵旦达,老师们凌晨仍在奋战,志愿者们不畏病毒,毅然奔赴前线。

“弘扬劳动精神,守护校园安全”,他们在以身作则!在疫情当下,在他们身上,我们感受到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我们也将参加到劳动的队伍里去!

——2020级1班 胡扬阳



突如其来的疫情扰乱了我们的生活秩序,食堂大妈、保洁阿姨、门卫叔叔、任课老师在食堂、在杂物间、在办公室简单的打地铺生活,来保证同学们日常学习生活的有序进行。习近平总书记说,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感谢这些平凡的英雄们,守护着我们的“嘉”园!

——2020级2班 蒋松俊



从梁老师的耐心的解释中,我们更加具体地看到学校的后勤职工的不易,是他们的辛勤劳动保障了我们在学校同学安全、安心学习的环境。他们在疫情下坚持在岗的劳动精神令人动容。对于我们学生来说,可以从身边切实的小事做起,敬业、精益、专注、创新。“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无论身处哪个领域,从事哪种职业,尽心地去投入精力和智慧,把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做到极致,那你就能实现个人的价值。而当每个人都这样发挥着自己的作用,诚实劳动,那么社会和文明也就进步了。

——2021级直招班 葛奕扬

疫情阻挡了我们的步伐,却无法磨灭我们对生活的热情和对劳动的热爱。五月,春未尽,夏初临;没有了春雨霏霏阴雨绵绵,只有阳光明媚和雨后的格外清新。

每一个劳动的身影都值得感激,每一份劳动都该得到应有的尊重,每一位敬业付出的劳动者都值得敬佩!(撰稿:张芯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