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商同心抗疫系列报道之三十:小记学生志愿者2019级蒋明昊

发布日期: 2022/05/10  投稿: 刘小卓    部门: 悉尼工商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党心时共民心舞,家志屡因国志轻。”

                     ——悉尼工商学院2019级共青团总支部书记、第11期“青马工程”学员、2019级本科生蒋明昊


一、闻令果敢前行,枕戈待旦出征

3月初,新型冠状奥密克戎变种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悄然来袭,在春寒料峭的上海迅速传播蔓延,疫情防控局势严峻。

3月6日晚,上海大学嘉定校区出现一例核酸异常通报,学校迅速下达对学生的转运和隔离工作任务,学生党支部也发起了党员志愿者的征集令。入党积极分子蒋明昊立即联系学院团委书记李玲和辅导员胡宇轩,主动请缨参加党员先锋支援队,并火速向党组织提交了《请战书》。

  


经青年突击队领队、悉尼工商学院党委书记李双批准,蒋明昊同学跟队开赴高危筛查对象集中隔离点,参加支援工作。


二、吃苦奋斗在前,时刻斗志昂扬

来到集中隔离点后,面对志愿工作的重重阻碍,蒋明昊积极践行上海大学“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校训精神,主动承担更多任务,秉承艰苦奋斗的精神,活跃在隔离点的每一个志愿岗位上。



蒋明昊常常站在隔离点同学们的角度思考问题。他积极响应党组织下达的各项防疫要求,不舍昼夜地持续关注着同学们的日常饮食和身心健康情况,向隔离点同学传达党组织的关切慰问,确保双向沟通,在遵守防疫要求的前提下想方设法将党组织的关怀落到实处。



日常志愿工作之余,蒋明昊广泛听取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向组织汇报,不断发现并解决问题,避免了威胁隔离同学身心健康的诸多隐患。随队一同参加支援工作的悉尼工商学院团委副书记陈同学表示:“蒋明昊在隔离点的工作中,时刻斗志昂扬,永远精力充沛,令人赞叹。”


三、发挥优势特长,奉献细致关怀

学习方面,作为悉尼工商学院文荟学业发展指导中心朋辈导师团成员,蒋明昊发挥优势,在志愿工作之余积极参与朋辈导师坐班答疑活动和期末备考线上答疑自习室,努力为大家提供帮助。此外,蒋明昊同学充分发挥自身技术特长,结合隔离点志愿者的影像资料,演奏、录制和剪辑了数部抗疫宣传片,为抗疫宣传工作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剪辑制作的隔离工作记录和抗疫宣传片在微信、哔哩哔哩等平台上获得了广泛点赞与支持。



热爱文学和诗词创作的蒋明昊在紧张有序的志愿服务工作之余,仍然笔耕不辍。他创作的《木兰花慢·前线战疫》反映了他对于隔离点工作辛苦却甘之如饴的乐观态度,而凯旋归来后的一篇《抗疫小记》则表达了“举头红日近”式的担当与思考。



四、守护阶段胜利,战疫毫不懈怠

在两周的隔离工作之后,青年突击队队员们回到阔别已久的校园。为了守护来之不易的阶段性抗疫成果,蒋明昊一刻不停地再次投入到抗击疫情、保卫校园的各个岗位上去。



校内食堂要为全校数千名师生提供一日三餐,食堂后勤的工作压力骤然增加。蒋明昊同学积极响应号召报名参加食堂志愿队,在紧张忙碌的期末周坚持志愿服务,并主动承担起校园网格化负责人的任务,协助辅导员老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五、灵活学以致用,技术解决难题

校园临时封控期间,蒋明昊发挥专业优势和深厚的技术功底,协助团委组织部开展封控期间的一系列管理工作。在工作中,他学以致用,针对传达和统计汇报过程中的管理流程进行分析、整合和优化,并利用自身技术开发出基于OCR(Optical Character Recognition)光学字符识别技术的审核系统,极大提高了抗原自测、核酸检测统计审核与排查工作的效率。



冬季学期期末考试周来临,许多课程因疫情转为线上考试,同学们普遍出现设备、网络等各种技术难题,而信息办工作人员无法及时进入各个寝室进行设备调试。蒋明昊闻讯立刻报名参与了第一批信息化网络保障协助志愿者队伍,协助信息办老师帮助宿舍楼内同学调整网络、配置设备,为同学们的期末考试保驾护航。



心有所信,方能行稳致远。蒋明昊同学始终秉承至诚至坚的理想信念,践行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的志愿精神,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充分彰显理想信念、爱心善意和责任担当。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继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的殷切期望,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最绚烂的青春之花!



(攥稿: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