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大元宇宙上课是什么样的体验?

发布日期: 2022/05/11  投稿: 牛晨光    部门: 美术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近日,“上海大学元宇宙”成为了上大师生们刷屏的重点关注话题,美术学院数码艺术系蒋飞教授带领研究生团队进行了元宇宙校园开发,在元宇宙中,蒋飞老师与他的研究生团队变身外形简洁可爱的卡通形象,从宝山校区图书馆到教学楼J楼天台间,在虚拟的校园中漫步,在虚拟的教室里上课,在虚拟的操场上踢球,爆笑的音画引发热烈的反响,也让毕业的校友们纷纷评论:“好想重返元宇宙校园呀”!




上大元宇宙目前支持网课功能,蒋飞老师已在元宇宙中进行了教学实践,每周二面向研究生进行《专业基础研究》课程授课,课程的主要内容从数字孪生形式的元宇宙展开,抓住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研究热点,以虚拟艺术创作实践为基础,结合交互设计、计算机图形学、设计心理学等知识来分析基于扩展现实技术创作的元宇宙空间形式、交互手段和传播方式,阐述如何从虚拟空间设计的角度来整合数字技术进行美学、技术逻辑的创造过程,为该专业方向的硕士研究生提供创作方法的参考,启发学生们的创作思路。

本次课程实验取得了很好的反馈,学生欢声笑语,专注度提高、表现积极。这样的网课形式,让疫情期间的师生们体验到了元宇宙带来的乐趣:崭新的教学形式、趣味的互动、校园的探索、共建的成就感。



当下,元宇宙虽然非常热门,但蒋老师及其团队的初衷并不是盲目追逐热度,而是真正从疫情当下的线上教学需求出发。疫情之下,上海大学作为上海最早开始封闭管理的高校,已经封校近两个月之久。两个月以来,师生们全力配合防疫工作,大家的工作学习状态、心理状态、生活状态都发生了变化。蒋老师从三月份封校以来,一直进行元宇宙教学的相关探索与思考,并进行了多项调研。

3月3日,封校的第二天,蒋老师用Gather平台进行元宇宙授课尝试,其运行和网络的流畅度都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用户体验不佳。而正在使用的一些网课平台虽然提高了效率,但已无法满足长时间封控状态下的教学活动,对老师来说,面对全体闭麦的学生难以产生互动,无法把握大家的上课专注度;对于学生来说,也少了很多学习的体验感。

为了缓解疫情带来的压力和负面情绪,提升封闭管理期间校园生活的乐趣,蒋老师开始构思为上海大学开发一个自己的元宇宙校园,面向上大师生,制定了设计标准和开发计划。从四月初开始,蒋老师带领自己的研究生团队边上课边建设,一步步看到元宇宙中的上大校园从零变为现实。主创团队充满了工作热情,基于共同的“上大记忆”,进行充分的师生合作,旨在为上大师生提供一个轻松的学习交流平台,在保证沉浸感和真实感的同时,进行了艺术处理,并在逐步开发更多新奇体验。



上大元宇宙已于5月1日面向上大师生开放测试版,6月1日正式版上线,对所有用户开放。目前,这个元宇宙校园功能丰富,可以触发很多小游戏以及隐藏其中的彩蛋,比如为爱撸猫的上大学子实现宠物收养,那么元宇宙校园也就使收养宠物成为可能。又如一些平时不可能在校园做的事情,比如校园上空飞翔、户内寻宝等,很多都可以实现。5月到6月的测试期间,蒋老师团队还会化身非玩家角色(NPC),收集同学和老师们的反馈,进行下一步的完善。在他们的设想中,可穿戴技术或许能让上大元宇宙进一步为学生们的现实生活带来便利。“有可能,今后你苹果手表上的健身数据可以传到元宇宙数据当中。”再如现实中学生上课或者讲座打卡,在元宇宙空间也能参与互动,或者听讲座同样可以打卡。

“走出宅生活,造出元宇宙,让虚拟替身代替我们走出房间之后,我们也更期待聚在一起的那一刻。” 蒋飞说元宇宙并非噱头,解封后最想做的事情是关掉电脑先把团队聚起来,在线下见面。(图/文:蒋飞,部分内容来源于上观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