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专家出席“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系列主题研讨会”并做主题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5/16  投稿: 薛堯云    部门: 新闻传播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5月13日,由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主办的“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系列主题研讨会”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国家文化公园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段勇教授出席研讨会并做主题报告。与会领导和专家围绕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相关内容展开研讨,为进一步推进新时代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献计献策。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主办,中传文创投资、中传研究院承办,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东方智库联盟(OADC)及我校全球文旅产业与软实力协同创新研究中心协办,并由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主办单位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总经理周泓洋在致辞中指出建设国家文化公园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是国家推进实施的重大文化工程,是具有特色开放空间的公共文化载体和中华文化的重要标志。



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国家文化公园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段勇教授做了题为《关于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几点思考》的报告,他对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提出几点思考:一、全面认知三大价值:大运河承载着中华民族改造自然的伟大精神、前赴后继的辛勤劳作和水利科技的杰出智慧,是国家延续数千年的最重要的政治、经济和文化血脉,与长城、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等多条横向纽带共同构成维系国家统一的网状加固带。二、统筹规划时代不同、串联叠加的“三条”运河:吴越古运河、隋唐大运河、京杭大运河。三、辨证处理三对关系:历史与现实的关系,保护与利用的关系,国内与国际的关系。四、综合应用三个传播途径:实际使用是最好的传播,博物馆展陈越来越受重视,元宇宙为大运河提供虚实共生的无限时空。最后祝愿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成为文化遗产保护、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典范。



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导、全球文旅产业与软实力协同创新研究中心(上海)主任包国强做了题为《激发数字产能,高质量推动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的传统文化资源数字化开发、利用与传播》的发言。除此之外还有来自国内不同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学者专家做了发言,他们分别是:国家文化公园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文博考古分院院长贺云翱教授,国家文化公园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国世界文化遗产中心主任赵云研究馆员,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导、文创学院副院长薛可,国家文化公园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清华大学教授、国家遗产中心主任吕舟,国家文化公园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博导刘家明教授,中国传媒大学国家传播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导王宇教授,国家文化公园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旅游研究室主任戴学锋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导、国家文旅研究基地主任吴承忠教授。



(撰稿:陈泰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