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理论高端论坛第九期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 2022/05/20  投稿: 吴琼    部门: 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近日,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高端论坛第九期在线上顺利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到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应用伦理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伦理学会会长孙春晨教授担任主讲,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孙伟平教授主持,校内外师生共计200余人参与本次会议。

孙春晨教授主要从四个方面介绍了作为社会发展伦理目标的“共同富裕”概念。首先他从传统文化中的大同社会理想进行导入,讲明新时代提出共同富裕的社会背景,接着对“共同富裕”的历史沿革进行了详细的阐述,随后他从富裕的广度、性质、来源、内容对“共同富裕”的内涵进行讲解。

接下来,孙春晨教授从经济伦理角度出发,讲解了体现效率原则和公平竞争原则的初次分配与共同富裕。他认为,初次分配由市场机制自发生成,但基于市场的分配机制以经济效率为核心的缘故,由此导致社会成员在初次分配中获得的财富呈现出不尽相同的情形。而要改变市场机制下的财富分配不公平状况,必须借助于再分配和第三次分配。而实现共同富裕,需要更好地发挥市场机制配置资源的基础性决定作用,进一步开放和完善市场,解决市场机制运行过程中出现的权力寻租、垄断、暗箱操作和规则不透明等问题。

紧接着,孙春晨教授从制度伦理出发,认为通过再分配实现共同富裕是政府的道德责任。再分配机制由政府主导,体现了政府促进分配正义、实现共同富裕的道德意图,是推进共同富裕的制度伦理设计。政府通过实施再分配职能来推进共同富裕、实现公平正义,具有伦理正当性。面对财富分配中出现的问题,政府需要及时构建相应的再分配制度,为全体社会成员提供有尊严的生活保障。

随后,孙春晨教授从道义伦理出发,强调第三次分配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道德力量。第三次分配是对初次分配和再分配的有益补充,它以道德性的分配机制弥补初次分配和再分配中存在的不足和缺憾。第三次分配是道义伦理在财富分配领域的典型表现和具体实践,是社会公众自发的以分配正义和共同富裕为行动目标的道德实践活动,满足了人们尤其是弱势群体对分配正义和共同富裕的渴求与期待。慈善事业和志愿服务是第三次分配的主要方式。



论坛最后,参会的师生针对本次论坛的主题“共同富裕”进行提问,特别是第三次分配的问题引起与会的师生的激烈讨论,孙老师认为,第三次分配是新时代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命题,是推动实现公平正义和共同富裕的一种分配新形态,它是个人、企业和其他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在习惯、道德等文化因素的影响与推动下,自愿通过民间慈善事业和志愿服务等方式济困扶弱的行为,是初次分配和再分配的有益补充。所以要鼓励各种社会力量主动和积极地从事慈善事业和志愿服务,使参与第三次分配成为社会生活中得到人们认可并付诸行动的一种道德新时尚。与会师生受益匪浅,本次论坛起到较好的学术交流的平台作用。